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远:广汽能否经营好长丰还待时间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8:11  新浪汽车

  今天下午,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丰集团)举行了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根据协议,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151,052,703股(占长丰汽车总股本的29%)转让给广汽集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广汽集团将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长丰集团持有的长丰汽车股份将由目前的265,522,02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8%)减少至114,469,32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98%,仍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经长丰汽车董事会、股东会同意后,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新浪汽车就本次重组第一时间采访了资深汽车行业专家、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监程远。

  程远认为,长丰作为单品牌汽车企业,曾经有过很好的局面,即使这几年的效益有些下降,但也还算过的去。早些时候长丰的表态还是要做独立的公司,并不想被兼并重组,现在却又迅速的与广汽签署了重组协议,因此可以说长丰与广汽的重组,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从广汽的角度来看,这些年它的上升势头很猛,自然会有做大的冲动,靠自身发展肯定比较慢,而靠重组来实现则是最快的膨胀途径。从产品线来看,双方的产品也是互补的,广汽有广丰、广本等很成功的轿车合资公司,就是没有SUV产品,兼并长丰将形成有效的补充。

  另一边,长丰作为生产小众产品的单品牌企业,长期来看要自己做大是比较困难的。国际汽车界中,这种独立存在的公司也不多了。长丰最缺乏的就是做大的资本,无论从人力、资金、技术都是比较困难的。它与广汽的地理位置也比较靠近,文化也接近。因此两者走到一起也是必然。

  至于长丰为什么没有选择此前传言中的另一个主角北汽集团,程远认为,北汽本身不如广汽有实力,从目前协议来看,长丰最看重的就是资金,广汽在这方面要更强一些,另外从产品结构上看,双方产品线比较重复,如果长丰选择北汽,它和北京吉普未来是长期并存还是合并也是个难题。因此长丰在广汽的地位肯定比到北汽高。

  但是,程远也表示出了对于未来的担忧,他说,回顾以往兼并重组的例子,融合的很好的并不多见,因为企业文化的融合是非常困难的事,离现在最近的上南合作,上汽因此背了个大包袱,将来广汽如何吃掉长丰这块肉也是个挑战。

  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的合作项目达成后,双方将积极支持湖南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广汽集团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

  针对这一目标,程远认为,如果将它作为企业正式的规划,还需要认真科学的研究论证,他认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的产能本来就是有些过剩的,1000万辆的市场规模,却大概有1200-1300万辆的产能,而且未来几年中国汽车市场不会持续的高速增长,加上跨国公司的进入,长丰目前这种规模的企业,要5年的时间一下子增长到50万辆,还需要斟酌。

  另外,就广汽集团的实力来看,虽然广汽近年来的发展势头很好,但它造车历史并不长,主要还是依靠的外力,即它的两个主要合作伙伴,本田和丰田,它们都是盈利和创新能力都很强的公司。现在由广汽直接经营长丰,广汽的人才和技术力量能否达到,程远表示还不甚了解,并保持怀疑态度。

  另外关于被涉及到的三菱所持的股份,程远认为三菱所持的股份微不足道,没有话语权,未来如有不满,随时可以撤资,但它目前耍大牌还没有资格。不说话的原因主要还是出于慎重。他们不具备影响重组或不重组的决定性意义。但也不排除广汽与三菱合资的可能。

  程远强调,广汽最主要的是要把自主品牌做好,最大的问题,不是要更多的合资,而是强化自主品牌的建立。这一点对所有的大集团都一样,增加一两个合资公司意义不大。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