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关键的是让用户接受而非和外资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01:42  新浪汽车

  最关键的是让用户接受而非和外资竞争

  新浪汽车:中央振兴规划说电动车不单是支持国内企业,也支持外资。

  傅连学:实际上真正来讲,中国既然入世了,就应该一视同仁。所以,从原则上来讲,不应该排斥外资或合资企业,因为有国民待遇。

  新浪汽车:日产和通用马上2011年、2012年电动车要进入中国,中国现在的电动车企业到那时能不能竞争?

  傅连学:这个不好说,应该说竞争肯定没有问题,但关键看它这一块进入主要是以哪种方式来进入。据我所知,他们的产品还不错,但是成本太高。比我们的产品的价格翻一番都不止。

  而且他们是否要真正进入中国也不一定,他们现在也没想好到以什么方式进入中国,是生产还是进口。如果进口,价格更高。

  新浪汽车:您觉得,我们还是有竞争力的?

  傅连学:应该说还是有竞争力。其实跟合资企业的产品竞争在其次,关键是自己跟自己比能不能被用户接受是关键。要考虑的问题是,用户是愿意买你的电动车,还是愿意买传统燃油汽车,而不是说买你的电动车还是买别人的电动车。这才是最主要的。

  纯电动主要为自主 混合动力有部分在引进技术

  新浪汽车:现在我们国家大概有多少企业在做电动汽车?

  傅连学:骨干企业基本上都在不同程度地做。现在纯电动汽车主要都是国内自主在做,而混合动力汽车,有些是从国外找企业进行技术转让,或委托外边做开发。但开发成果是自己的。比如现在奇瑞委托国外厂家做混合动力车的开发工作,但成果属于奇瑞,并由它来生产。

  充电设施建设将主要由国家电网承担

  新浪汽车:电动车的配套问题也很重要,现在进程如何?

  傅连学:电网公司比较支持,积极性挺高。实际上现在电网公司供电有波峰、波谷,到晚上都是波谷,用电量很少。电动汽车正好晚上充电,能够平衡波峰、波谷,因此电网公司对这个很感兴趣。最近他们也在跟科技部协调这个事,希望来做。

  新浪汽车:国家电网是什么样的想法?

  傅连学:主要是以国家电网来来投资。将来会有一些快速充电站,好一点的20分钟能够充80%的电。还会对小区设施停车场地进行建设。后者技术上难度不是太大,前者有一点难度,但那现在也有一些研究成果出来能够解决。将来最主要是管理问题。

  新浪汽车:管理问题是指什么?

  傅连学:比如谁来管,怎么管,真正这些充电设施怎么来使用,不能把电源插上去,第二天早上一看不知道谁给拔下来了。

  铺设充电设施主要是要和地方协调

  新浪汽车:是否还关系到不同政府部门之间要协调关系和利益?

  傅连学:也谈不上协调利益,真正落实这些东西,实际上是需要时间。这里边各个部门没有太大利益。实际上更多是电网公司和地方进行协调。

  新浪汽车:下边什么问题?

  傅连学:地方建充电网到底应该怎么建?怎么用?网点密度到底怎么样?停车场管理到底怎么样?这部分需要和地方来协调。在“十城千辆”里有这部分内容,但是并不能说全部都能搞起来,哪个地方先搞起来哪个先做。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