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寿命需用大客户试用的结果来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22:49  新浪汽车

  电动车的寿命需要现在的集团试用来证明

  新浪汽车:现在DM出来之后,就技术来看,我们现在就技术来讲,数字非常好,但是缺乏一些证明,这个车的寿命到底怎么样,因为车还没有上市,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王建均:回答了我们刚开始的问题,必须做好第一步,有人用,去暴露问题。我认为我们现在这个车是不是完美无缺,不知道怎么说,但是必须有人用这个产品,经历春晓秋冬,就像我们做燃油车一样,才能感受到它的性能,能不能大规模使用。为什么我们选择集团客户?也是有这样的考虑,他可以做好售后服务,包括问题的暴露等等都是群发性的,或者都是可控制范围内的,我们都便于解决、便于服务。

  新浪汽车:你们之前做的这个车,寿命是多久?

  王建均:一直没有坏,一直还好着。

  新浪汽车:02年的车吗?

  王建均:02年的车,坦率地讲02年还没有造车,03年以后才造了车。但是我们02年底到03年初的时候,我们曾经造过电动自行车,但是现在这些车,当然那个是锂电池,但是这些车目前的状况,我们当时在上海研发中心,我们在松江,曾经给松江的一些机构试用过,据我所知这些电动自行车状况还很好,还在使用。但是电池技术是没有问题的,到现在为止也没有问题。

  新浪汽车:现在还有什么正在解决的问题?

  王建均:现在还在做试验。目前续航里程前期公布的是360公里以上,虽然实际上有一辆车已经能够跑到450公里,但是我们公布的技术条件没有改。还要仔细分析那块电池达到这么高的使用效率的原因,包括路况、驾驶者的习惯、电池的匹配等等。

  新浪汽车:寿命呢?

  王建均:寿命至少充放电2000次以上。做电池有一个放电倍次,我们一般手机的放电倍次是500次,它的性能就开始衰减。E6的电池目前至少能够保证60万公里以上的寿命。

  新浪汽车:电池会不会随着充电次数的增多,容量开始衰减?

  王建均:没有,电池没有记忆效应。

  电网积极支持建充电配套设施 但牵涉太多方的关系情况复杂

  新浪汽车:这方面会涉及到跟电网那边谈判。

  王建均:一直在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谈判,它们从现在来看都很支持。不但是电网,包括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都对F3DM表示支持,愿意拿出一些政策。现在出台这些政策基本属于引导性,更重要的是对我们后续的投入、推广有持续的支持。

  新浪汽车:其实之前就一直在和电网谈,但迟迟没有下文,怎么回事?

  王建均:具体的谈判细节我不知道,但是我个人感觉应该是因为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关系。这比较复杂,需要一步一步走。

  按照使用环境、成本的顺序解决问题

  新浪汽车:有专家指出,到底怎样怎样一个新能源能取代汽油现在还没有定论,如果现在盲目上马,会有很大风险。比如,如果推广电动车,那电力供应是否能跟上。比亚迪考虑过没有?

  王建均:首先,比亚迪坚信燃料电池的成本、安全、经济性还有商业化的程度是最优秀的,同时我们又是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的掌握者和领导者,所以我们坚定不移地选择了燃料电池。

  至于以后关于大规模铺网以后对电的需求,那也是我们的一个研究方向。如何来运用电能,找寻能源补充方式,都是我们努力研究的课题。如何让电的能量储到最佳?现在的电能相当一部分是浪费的,因为晚上没人用。所以,我们和国家电网一直在鼓励大家用晚上的电来给新能源车充电,包括价格方面的引导都在做。中国目前阶段要解决好产品的使用环境的营造,中期要解决好使用成本的问题,这样才能对他们推广做重要的推动。

  其它能源为什么离商业化相对较远?最终解决不了的是成本的问题,包括氢能。一个储氢罐要进口要一千万美金一个,而且一个加氢站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小区下面有加油站都觉得不安全,有加氢站更不安全,反对的声音肯定就会起来。

  我们做这个产业,单纯从技术上讲很好做,但是我们必须要考虑它的使用。我多次强调,使用环境好了,给消费者的心里暗示到了,他就会敢用、想用、多用。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