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汽研傅连学:中国电动车的优势是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01:4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就在中汽研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的北京办事处内,是国家新能源汽车项目的申报地所在。凡是想要申报国家项目资金支持的企业,都会在这里接受资格审核。从现在开始,中汽研北京办事处会更加的忙碌了。

  国家推出的汽车业三年振兴规划中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做出了明确的引导,并在其后又推出了实质性的优惠政策进行扶持。

  这给诸多车企们指出了道路,相比以前不明白国家的想法而不敢贸然投资的情况,车企们现在已经有充足的动力去下注新能源。但是,我们还是需要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情况,和国家政策颁布的理由、进程进行一番了解。

  由此,新浪汽车亲赴中汽研北京办事处采访了参与政策制定的中汽研汽车产业发展研究所副主任傅连学。

  我国研究电动车已有十余年历史

  新浪汽车:中国很早就开始研究电动车?

  傅连学:其实纯电动车确实历史很长。最早的无轨电车就是纯电动车。从“九五”开始,“十五”到“十一五”,电动车都是重大研究专项。

  国外实际上也一直在发展,像90年代通用、PSA、雷诺丰田都推出过电动车。但它们并不完全确定纯电动车是最终路线。有些也没坚持下去,最大的问题是成本。

  中国电动车的优势是成本  因为我们拥有丰富资源 

  新浪汽车:中国在电动车领域还是有一定的实力?这是选择电动车切入的原因?

  傅连学:实际上科技部针对纯电动车做了至少十年的工作,积累了一定的技术。而且中国发展电动汽车的优势比较明显。比如制造电机、电池的原料比较丰富,成本比较低。

  新浪汽车:比如说?

  傅连学:永磁电机最主要的原料是稀土,全世界90%的稀土资源在中国。现在国外做电动车所用的稀土等材料都是从中国引进的。

  新浪汽车:在电动车领域这么说中国还是落后于外国?

  傅连学:如果真正从技术的成熟可靠性上来讲,可能差一些。但国外因为成本问题,不能推广而搞不下去,这反过来讲,可能是中国的优势,因为我们有资源成本优势。比如比亚迪的F3DM才14万,现在国外的车企都在研究怎么能做到那么便宜。

  真正来讲,F3DM拿给丰田、日产,它们照样能干出来,甚至可能干得比你还好,但是它做不到14万块钱。丰田如果能做到14万块钱,那它在日本的电动车就不是现在这样一个状态。

  新浪汽车:比亚迪为什么能做得那么便宜?难道资源的差价有这么大?

  傅连学:也不是。现在比亚迪是全球最大手机电池生产商。原来日本、欧洲的电池生厂商都竞争不过比亚迪,就是因为比亚迪干得比别人便宜。

  纯电动车最大的成本一个是电机,一个是电池。电池的成本,我们比别人便宜。电机的资源也在这儿,所以我们成本比别人便宜。

  我国电动车的可靠性还须进步

  新浪汽车:那现在我国的电动车和国外相比,差距在哪里?

  傅连学:实际上电池也好,电机也好,和国外差距很大程度上是产品的一致性不好(产品不能保持一致的质量和性能)。车企说自己产品的电机是多少千瓦,多少扭矩,都没有问题。但是,可能它的车跑五万公里就会出毛病,这是关键。

  重要的问题不在于它的性能差距有多大,其实性能的差距关键是和成本对应,如果不惜成本,能够把性能做高一点。关键在于做出来后,能让车跑十万公里没有毛病,这才是考验企业的。

  一致性不好的原因一个是标准,另一个就是规模。如果不能上规模,生产线水平上不去,产品的一致性就不行。但实际上这是相互制约的,你只有把量推起来,生产线才能上去,一致性才能做好。但不可能先做好了再推,那前期就没法做了。

  新浪汽车:比亚迪现在可能还有些问题,但这些问题只有通过规模化才能解决?

  傅连学:现在不能说还有问题,比亚迪现在真正面对的考验是它的可靠性到底能做到什么程度,能不能为国内的用户所接受。

  因为消费者买车性能可能还在其次,可靠性最重要。不能我买一辆车,三天两头老坏。真正来讲可靠性这一块做得好,用户就好接受。如果国家再给予一些政策,从经济性上来讲,可能问题更不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