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小碰小刮” 4S店不代索赔 现场报案才获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08: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车辆发生轻微的交通事故被刮伤,车主必须现场及时报案
车辆发生轻微的交通事故被刮伤,车主必须现场及时报案

  从8月1日起车辆出险必须现场报案,否则保险公司拒绝理赔。

  车辆“撞花脸” 现场报案才获赔

  交通关注

  温馨提示:从本月起,“小碰小刮”4S店不再代索赔,一道小小的车身划痕也要车主致电保险公司现场报案,求得索赔。否则,就意味着车主需要自己掏钱维修。

  近日,不少车主都收到了4S店或保险公司类似这样的温馨提示:“从8月1日起车辆出险必须现场报案,否则保险公司将拒绝理赔,车身划痕4S店或维修厂无权代理索赔。”保险公司此举一出,就意味着以往车主为了贪图方便,待爱车身上的新旧划痕“积累”了一堆后,再找4S店代理索赔的方式将成为“过去式”。

  随车勿忘:携带“保险卡”

  按照保险公司的规定,车辆发生事故,只要涉及到需要保险公司理赔的,则一定要及时知会保险公司。所以在发生刮碰等事故后,除了向交管部门报案外,车主从本月起千万记住还要及时向承保车辆的保险公司报案。当汽车异地出险时,也要向投保地公司报案,然后在原地安心等待保险公司的定损车辆过来。

  在此,车主应留意自己是否随车携带机动车辆保险证卡。卡上一般会注明详细的保单号码、车型车号等重要信息。拨打保险公司的热线服务电话时,应提供保单号码、出险时间、地点、事故性质等情况。

  “小碰小刮” 4S店不代索赔

  以往,车身上遭遇小刮痕后,只要通过4S店或者维修厂投保买了“划痕险”,车主并不需每次都向保险公司备案,可以在几天后、甚至几个月后才将车开至4S 店、美容店,让工作人员代劳索赔和维修。而4S店的工作人员只需找个比较像事故现场的地方,将车摆好位置,然后拍两张照“还原”一下即可。不仅车主完全不用费心,事后车主更是分文不掏。

  不过以上这种做法从本月起开始行不通。中国人保广物汽贸定损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车身在倒车、行驶中由于驾驶员自身或其他外因被刮花,又希望理赔,就一定要及时向保险公司现场报案,进行正常的理赔程序。向保险公司报案时要特别注意时效,一般保险公司是48小时,如果超时就要被保险人带身份证原件亲自到保险公司补报案。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路上发生轻微交通碰撞事故的话,仍只需要按照轻微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即可。

  现场报案:相机存证据

  在遇到车子被撞花或自己行驶不当刮花时,保存现场更利于获赔。相机、摄像机,甚至可以用来拍摄照片的手机都可以用来帮忙。

  你应该及时第一时间拍下事故现场的照片作为证据,这有利于快速处理的案件,也可以减少事故责任的争吵。

  拍摄现场图片时,需要拍摄车身的正前、正后、左侧、右侧、左前、右前、左后、右后等部位,尤其是碰撞部位需要拍摄近照。只要做足以上功夫,可以大大减少理赔手续。(邓莉)

(编辑:霍弘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高尔夫提车作业 高尔夫提车作业

九寨摄影全攻略 九寨摄影全攻略

车模变身兔女郎 车模变身兔女郎

车主金秋自驾游南京孝陵 自驾游南京孝陵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