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动汽车调查 更多>>

专题策划制作:新浪汽车新闻部 李重、路玮

现阶段发展电动车的有利条件:

1.政策的有效支持

2.节能环保 降低石油消耗的需要

3.长期而言 总体拥有成本低

发展电动车的壁垒:

技术瓶颈
  1.电池使用寿命短而更换成本高
  2.电动车空调问题
  3.续航里程短 最高时速低
  4.电池适应性差
  5.电量耗尽问题

基础设施(主要是充电设施)尚不完善

制造成本高 售价高            [全文]

目前电动汽车发展过程中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

数据标题文字1

编者按: 更多>>

中国汽车业如何赶上并超过世界水平?电动车!现在,这句话已经不是口号,而是变为中国汽车业目前的趋势。人们认为,虽然在传统汽油汽车领域,我们离世界水平差之甚远,但在电动车这个崭新领域,我们和世界各国基本位于同一起跑线上,因此如果我们今早地下注,就能更快地超越?而国家也通过政策表明了对此观点的支持。
    然而,也有诸多专家表示质疑:我国电动车的技术实力和世界水平相比,差距真的有那么小吗?石油的替代能源尚未确定,我们盲目押宝是否风险太大?更有甚者认为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根本行不通等等观点。
    在此,编者特整理出中国电动车技术发展现状,以及过程中存在的各种质疑与猜测,望能抛砖引玉,启发更多人来关注和讨论电动汽车。

请发表您的看法 更多>>

登录: 密码: 匿名

数据标题文字1

为了有效达到节油和环保的目的,汽车的技术发展正朝车辆节能化、能源多元化、动力电气化、排放洁净化等方向积极推进,包括发展节能汽车、代用燃料汽车与电动汽车。其中电动汽车又包括燃料电池汽车(FCV)、混合动力汽车(HEV)和纯电动车(EV) 三大类,它们是目前国际上最主流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尽管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混合动力汽车只是一个过渡方案,经过长时间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具有较好的产业化前景。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发展,纯电动汽车也逐渐走上产业化的道路,其发展瓶颈在于动力电池的性能与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最高的能源效率和最低的排放,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最终方向。

中外车企最新电动车型

不支持Flash

日本:兴建多个充电站

东京电力公司宣布,将带头参与有关的基础建设,在首都率先建200多个充电站,到了三年后增加到1000个以上。本田、丰田、三菱等车企也纷纷表示,要在一两年之内上市电动车型。日产汽车前不久也研制出了大幅提高输出功率的新款燃料电池。详细

欧洲:电动车不是重点

欧洲车企似乎对电动车没什么兴趣,而是在氢动能或是燃料电池车方面建树颇多,这也代表了欧洲车企对未来车市的一个把握方向。不过,尽管欧洲车企不似日本、美国那样对电动车充满憧憬,但还是有一些车企开发出了一些电动车型。详细

美国:雪弗兰Volt成复兴标志

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认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不是在日本,也不是在中国制造,而是在美国。”三巨头将大笔研发费用砸在新能源车型的开发上,而雪佛兰Volt被寄予更高的希望,通用这款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应该成为新的美国汽车精神的标志。详细

中国:比亚迪暂时被看好

早有专家预言,未来中国汽车与国外车企竞争的最大焦点,或许就在新能源汽车上,而电动车是中国最有希望获胜的一个领域。以手机电池发家的比亚迪正开始利用其在电池行业老大地位的优势,加紧研发电动汽车了。其他本土品牌也在电动车方面投入颇大……详细

跨国企业电动汽车发展规划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我国目前已建立起了电动汽车“三纵三横” (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车三种整车技术为“三纵”,多能源动力总成系统、驱动电机、动力电池三种关键技术为“三横”)的研发布局,采取了整车企业牵头、关键零部件配合、第三方监理、产学研结合、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同步研究、基础设施协调发展的研发体制。

电动汽车“三纵三横”研发布局

不支持Flash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技术路线

2009年国家正式公布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规划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短期目标为电动汽车产销形成规模,目标包括:建立电动汽车基础设施配套体系;到2011年,形成50万辆纯电动车、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详细

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优势

(1)中国在电动汽车发展方面拥有较好的社会基础

(2)中国的能源状况、自然资源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比较有利

(3)中国政府对发展新能源汽车高度重视 详细

纯电动车暂不适合中国?

如果真的纯电动汽车取代了内燃机车的话,会变相的增加电力企业的生产量,而电力的增加其污染也会随之加大。如果单从环保角度来讲,纯电动汽车的全面出现其污染会更大。而纯电动汽车推广的困难也是相当大的,纯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也还存在着难题。详细

推广电动车仅需半年时间?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罗玉涛认为电动车并非像想象中那么遥远,电动车推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决心。中国在电动车项目技术上积累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时间,技术完全不是问题。只要政府愿意,并推出相应政策,只需要半年,电动车就会初见规模。详细

自主车企电动汽车发展规划

数据标题文字1

国内主要电动车型及基本参数对比(数据来源:贝恩公司)

车型 比亚迪E6 奇瑞S18 吉利熊猫 哈飞赛豹EV 长城Kulla 众泰2008EV
上市时间 2009年 2009年 2010年 2009年 2010年 2008年
售价(元人民币) 20-30万 <10万 <10万 20-30万 <10万 12万
电池类型 碳酸铁锂电池 Li-ion电池 Li-ion电池 Li-ion电池 Li-ion电池 Li-ion电池
电池供应商 比亚迪 万向 外包 外包 外包 万向
充电里程(公里) ~400 ~150 ~80 ~160 ~160 ~200-300
最高时速(公里/小时) 160 120 65 130 130 110

 

数据标题文字1

:应大力发展电动车技术

陈清泰:企业加大电动车研发力度如投资原始股

电动车替代传统汽车时间较长,但企业加大研发力度,犹如投资原始股。中国企业应该抓住电动车的产业机会,对传统格局进行冲击,改变对国外技术的依赖。

T10峰会达成共识:电动车将成战略发展方向

与会的各大企业负责人结合我国电动汽车发展状况以及本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认为我国汽车工业应将电动汽车作为战略方向。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

我国目前每天有超过9亿度低谷电,可供5000万辆左右电动汽车充电,我国锂资源、稀土资源和镁资源丰富等都为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现阶段不宜大力推广电动汽车

泛亚整车集成部沃福甘:化石能源优势依然明显

现在还不能确定中国适合怎样的新能源方案,但在我看来,对传统动力系统上的改进这点肯定没错。

电动车取代内燃机?博世坚持认为20年内不可能

尽管电动车在未来有一天终将成为现实,但内燃机的主导地位在今后的20年中仍然不可动摇。对于中国来说,电池能量的来源只有完全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时,电动汽车才比传统内燃机汽车有更大的优势。

发改委汽车专家组张书林:电动车是突破口

基于长远考虑,要发展对传统汽车的技术做很大改造的新能源,那就是电能。因为电能是一种可再生的能源,也是我们今后要重点发展的能源。

:电动汽车根本没戏

李安定:电动车是“乌托邦”

电动车在中国可以全面取代传统汽车?我回答得很干脆:如果你指的是电动车(BEV),恐怕永远没有那一天了。

本田社长福井威夫:不看好电动车

目前的电动车技术很不成熟,续航能力短,现在电动车最多也只能行驶到100公里,根本谈不上实际应用,很难大批量生产达到商业化的目的。

杨嘉林:应认真研究新能源车技术各种可能方向

现在就认定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一定是电池汽车显得过于匆忙、过于轻率。现在就把未来汽车技术的赌注一股脑压在电池汽车上面进行大规模投资是一种冒险。

数据标题文字1

焦点一:我国电动车技术是与国际站在同一起跑线吗?

陈清泰:电动车可成为产业振兴的突破口

目前电动车成为汽车发展的潮流,在传统汽车上中国要追上发达国家很困难,但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我国与发达国家处在同一起点,并且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绩,应将自主研发电动车作为切入口振兴汽车业。

电池技术--摆在起跑线上的难题

专家指出所谓的“同一起跑线”,也仅仅是指电池技术。在传统的造车技术上,毋庸置疑,我们和国外的差距仍然较大。即便是让我们乐观的这同一起跑线上,也摆着一道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难题——电池技术。

焦点二:电动汽车发展遭遇的是瓶颈还是桎梏?

CSM: 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及展望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电池,电机和管理系统三个方面,零部件供应体系也制约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的未来。本土供应商,绝大多数尚未具备大批量生产的能力和规模。和国际竞争对手比较也还有待提高。

李安定:制约,往往是个死结

把电动车划在新能源车范围内实在有点牵强。早在1865年,世界上第一辆电动车就在美国问世,比汽车发明还早20年。电动车在1899年创造过时速100公里的纪录,此后,由于技术进展缓慢,电动车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焦点三:我国可用电力资源是否充足 电动汽车是否真的环保?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

我国目前每天有超过9亿度低谷电,可供5000万辆左右电动汽车充电,我国锂资源、稀土资源和镁资源丰富,可以为电动汽车关键部件提供原材料资源保障,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等保有量世界领先,电动汽车产业化基础良好。

汽车电动化影响面还将波及到整个电力系统

中国的电动汽车不烧汽油,却要消耗来自火电厂的电能——也就是说,中国的电动汽车将会间接地“烧煤”,成为新时代的“蒸汽机车”。因此,电动汽车的“节能减排”效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理想。

焦点四:是加速建设充电站还是研究其他充电方式

政府相关政策倾斜和财政补贴建设充电站

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取决于国家基础建设,即充电网络的建设。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改造现有加油站,建立快速充电站。一种是在公众场所、办公、居民小区停车库等地建立专门的充电站。这需要政府相关政策倾斜和财政补贴等多方面的支持。

用户可在加油站更换电池模组或只租电池

在加油站更换电池模组。而后者则需要国家制定电池的相关标准,形成一套规范的电池组和电量计算方法,进而形成多家厂商生产同质化产品的格局。或把汽车和电池区分开来,顾客不拥有电池,只租电池。让顾客可在交换服务站更换电池。

焦点五:电动车安全、续航里程、最高时速堪比传统汽车?

华南理工罗玉涛:推广电动车仅需半年

电动车并非像想象中那么遥远,电动车推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决心。中国在电动车项目技术上积累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时间,技术完全不是问题。只要政府愿意,并推出相应政策,只需要半年,电动车就会初见规模。

李陆山:电动车难突破传统汽车

要是一辆电动车能够具备所有传统汽车的性能,那就是天价了,我们确实能够造出来,不过有什么用呢?我们最需要的,不是电池技术的突破,而是人们观念的转变。如果一部车辆能够满足人们的需要,就可以算是成功的产品。

焦点六:新能源车能否押宝纯电动车

环保总局汤大刚:应发展零排放的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0尾气排放、相对廉价的电费、可能相对易被接受的购车价格、可能的经济鼓励政策、电动自行车的超高速发展实例等诸多因素导致对电动汽车发展更多倾向性期待,但这些都需要克服一系列的技术障碍。

杨嘉林:新能源汽车可能的发展方向

在交通能源转型前的这段时间内,我们应认真研究新能源汽车技术各种可能的方向,进行探索,做好准备,包括争取在电池技术上实现突破,不应拘泥于100年前就可以做到的电动汽车上面。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