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动车排放成空气污染主因 电动车成未来发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17:2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近年来,一些地方环境空气中NOx和O3水平升高,O3超标日数和小时数增多,低能见度情况和重霾日数明显增加,机动车排放被认为是最主要原因。

  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今天在2009中国汽车发动机高层研讨会上称,环境空气监测结果显示,中国绝大多数的城市一年之中大部分的天数是以PM10(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在环境空气中持续的时间很长,对人体健康和大气能见度影响都很大)为首要空气污染物,浓度水平经常超过每立方米100微克。

  尾气污染物95%以上是柴油车排放

  据了解,我国已经是汽车生产和销售大国,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为6467万辆(含低速汽车),长期以来我国汽车排放的废气造成的环境污染,以北京为例,本市机动车保有量虽然比国外大城市少,但单车排放的污染物,却比国外同类机动车高几倍至10几倍。

  来自北京市卫生局发布健康播报称,2008年共有17,315人死于癌症,每4个去世的居民中,就有1个死于癌症,其中5,365人死于肺癌。2008年居民死因监测结果显示,北京居民死因顺位为:恶性肿瘤、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中毒。肺癌是癌中夺命王,城市居民肺癌病死率高于乡村。

  近十年来市民肺癌发病率不断上升,主要是70岁以上老人。专家表示,吸烟是肺癌发病率与死亡率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空气污染也是引发肺癌高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汤大钢透露,我国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颗粒物,95%以上是柴油车排放的,年排放量在20-30万吨水平,实施国四和国五排放标准,单车排放较国三可降低80%上下。

  另外,我国机动车尾气排放的NOx,65%以上是柴油车排放的,年排放量在250-300万吨水平,实施国四重柴排放标准,单车排放较国三可降低30%上下,实施国五,单车排放较国三可降低60%上下。

  预计2015年达到汽柴油无硫化 发展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

  汤大钢认为,我国节能减排任务刻不容缓,要逐步解决传统车用燃料无硫化,解决<350ppm(含硫量低于350ppm的柴油)低硫车用柴油应是最紧迫任务,现有技术对车用柴油含硫量的耐受性可以满足国4排放法规的要求并有望满足国5的排放法规的要求,“我国要在2015年或者更晚达到车用汽柴油无硫化”。

  同时,还应当降低车用汽油的夏季蒸气压(气温超过15 ℃天气的月份)。

  面对当前严峻的尾气排放污染问题,为了保护人体健康,特别是老人、儿童等弱势人群的健康,必须要提高排放标准,加快实施国四、国五标准的推行,进一步改善空气能见度,我国力争2015年新车排放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那么如何改进汽车工艺,研究开发新一代先进、节能、环保型汽车呢?汤大钢表示,清洁汽车将是未来的方向,“不论利用何种燃料(即:燃料中立)相对的低污染物(主要是指常规污染物,应考虑非常规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直至“0”排放,尾气比进气更清洁的车辆”。

  汤大钢称,汽车未来可替代燃料很多,包括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生物柴油、醇醚类,这些都比传统车用燃料汽油与柴油更比环保。

  他认为,我们今后可以发展零排放的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0尾气排放、相对廉价的电费、可能相对易被接受的购车价格、可能的经济鼓励政策、电动自行车的超高速发展实例等诸多因素导致对电动汽车发展更多倾向性期待,但这些都需要克服一系列的技术障碍”。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曾表示,我国目前每天有超过9亿度低谷电,可供5000万辆左右电动汽车充电,我国锂资源、稀土资源和镁资源丰富,可以为电动汽车关键部件提供原材料资源保障,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等轻型电动车保有量已超过5000万辆,在世界上遥遥领先,为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化奠定了良好基础。文/新浪汽车 王禁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