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用能源改革之惑:电动车离你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9: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改革是指对现有体系的改良,颠覆则是推倒重来。在中国汽车业,改革与颠覆的好戏天天在上演,尤其在车用能源这一块,交锋尤为激烈。当前,中国站在一个岔路口:一条是以电动、氢能源为首的“颠覆派”,另外一条则是以混合动力、柴油引擎、汽油直喷、涡轮增压为过渡方案的“改良派”。无论选择哪一条,都意义深远,单金钱投入,就可能多达数百亿元。一旦选择,将不能“回头”。

  2009年,中国汽车业调整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节能减排为工作重点,但随着国际原油储藏量持续下滑,国际油价起伏不定,中国车用能源将不得不未雨绸缪,提前在“改革”与“颠覆”这两个选项中做出最后选择。而且,明年将是车市寒冬年,各大车厂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适应新的政策。

  在以往,普遍认为,最适合中国汽车是“改良”这条道路,即,用混合动力过渡,最终实现纯电力驱动。然而,今年来,电动车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一时间,“颠覆派”又占据了绝对的上风。到底中国车用能源该走哪条路,记者采访了多位行业专家,一起来听听他们的观念大PK。 文/周伟力 图/资料图片

  本田社长福井威夫:不看好电动车

  本田拥有庞大的新能源研发体系,推出了包括燃料电池车FCX在内的多款新能源车型。不过,本田社长福井威夫在接受采访时坦然表示:目前的电动车技术很不成熟,续航能力短,现在电动车最多也只能行驶到100公里,根本谈不上实际应用,很难大批量生产达到商业化的目的。“现在的电动车就像卡丁车一样,只能在专门的场地里跑跑,还不能开到马路上。”他说。

  2008年,本田在中国投放了混合动力版思域,但由于售价较高,销量并不好,并不能达到大规模节能减排的效果,但实际上,这也并非本田重点所在。这两年来,本田节能减排方面的工作:一是将可变正时气门技术,从“VTEC”提升到“i-VTEC”,两者的差别是,后者增加了一个VTC(“可变正时控制”)的装置,使得进气阀门的正时与开启的重叠时间是可变的,让发动机在大范围转速内都能有合适的配气相位,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发动机的性能;二是用5速自动变速器取代以往的CVT无级变速器。最近研究结果表明,1.3L以上车型,5速或6速自动变速器的节油效果要明显高于CVT。

  无论是i-VTEC,还是5速自动变速器,显然,本田与通用一样,依然把节能减排的重心放在改良传统动力系统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魔法静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