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电动车成本领先日本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1:16  南方日报

  就像聪明的小孩拥有了一项足以自豪却尚不怎么实用的发明,抢得电动车商业化先机的比亚迪汽车和其老板王传福,也可能面临着“叫好不叫座”的微妙局面。但在近日的F3DM双模电动车上市会上,王传福执着宣称:“比亚迪要奔向新能源车的终极目标。”

比亚迪F3DM

  电池成本是核心技术

  F3DM双模电动车售价为14.98万元,比F3原版高端车型贵了约5万元。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表示,该价格只相当于目前国内销售的混合动力汽车的一半,但还是“有点高”。据介绍,目前DM双模电动车系统成本为5万元,年产达到20万辆后,成本可进一步降低。如果在产量提升和政府出台补贴政策的情况下,F3DM的价格可望降低至10万元左右。

  比亚迪目前借以推进目标的是其苦心研发的大功率铁电池技术。王传福认为,“比亚迪汽车的核心技术在于电池的成本”。据他介绍,“比亚迪今天已经达到了日本10年后的电池成本预算目标”。比亚迪对一系列材料、核心高价值部件进行攻关研发,实现电池垂直整合,成本控制大大领先,从而降低电动车价格。

  “比亚迪汽车未来以领先技术和超领先成本,能实现中国和世界第一的目标。”王传福说。

  将研发太阳能发电

  对比亚迪的宏大目标,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行长俞小平认为有希望达到。俞同样认为,“成本是关键”。

  比亚迪汽车当天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据俞小平介绍,国家开发银行此前曾为比亚迪提供多次贷款,此次达成的合作协议,是对比亚迪整个新能源车产业链的长期支持,内容包括充电站建设,技术的进一步研发,成立汽车金融公司,还有太阳能发电技术的研发。但俞小平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金融支持的规模。

  寄望普及电动车充电站

  F3DM电动车将在全国14个城市试点销售,但前期客户将以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团购为主。据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介绍,目前深圳市政府首批已经确定采购几十辆电动车,但所有团购数量都不会高于100辆。

  可在家用插座充电一定程度解决了比亚迪电动车的日常使用问题。未来,比亚迪旗下车型都将装备电动车系统。该公司还计划于明年下半年推出纯电动汽车。而随着市场进一步拓展,快充充电站的普及将成为急切难题。据夏治冰介绍,深圳市正在商讨增加电动车充电站。另外,比亚迪也在与国家电网商谈建设充电站,并可能对消费者实行补贴。

  另一个市场则在国外。比亚迪计划2011年将F3DM电动车推向国际市场销售,主要销售区域将在环保意识较好的欧美地区,目前比亚迪在这些市场尚没有销售渠道。

 

  

(编辑:刘子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F3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