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量产抬升股价 比亚迪F3DM上市直逼丰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10:59  华夏时报

  

F3DM(参数配置 组图)

   本报记者 周开平 深圳报道

  比亚迪本周再次成为车市关注焦点。12月15日,这家在2008年度国内备受瞩目的车企,在年末终成正果,推出了其研发长达5年之久的双模电动车——F3DM,售价14.98万元。它是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电动车。也就在当天,比亚迪股票劲升,股价增长1.35%至13.5港元,成交451万股。

  这只是一个开始,据了解,比亚迪将在明年上市F6DM和纯电动车e6。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进一步表示:“未来三年,比亚迪将推出多款电动车。”

  王传福的新能源梦

  王传福在发布会上说:“比亚迪通过F3DM双模电动车抢占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先机。”

  这款车的研发,历时5年之久。时间主要花在电池和双模技术的研发上,F3DM上搭载的铁电池,一直是王传福最为骄傲的一项技术。他说,包含“很多新技术”,不仅容量大,新研发的添加剂也延长了电池的寿命。

  依靠这款代表比亚迪技术核心的电池,F3DM双模电动车在纯电动模式下续航里程达到100公里。据王传福介绍,现在世界上掌握双模技术的只有通用、丰田和比亚迪三家企业,通用和丰田的电动车一次充电只能行驶25公里。

  比亚迪副总裁廉玉波则表示,F3DM上配备的电池可以循环充电2000次以上,甚至超过了一般汽车的使用寿命,他认为这也是比亚迪电池的优势。

  王传福认为,比亚迪的电池技术已经领先了日本相关企业10到20年,其较低廉的成本,成功缩短了DM双模电动车商业化进程。这使王传福在汽车产业低迷状态下,仍然对未来市场显出巨大信心。

  尽管对电动车前景看好,王传福也对记者坦言艰难的一面,一家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建立起庞大的充电站网络。为此,这家曾经在电子领域见长的企业研发了混合动力。F3DM双模电动车搭载了双动力混合系统——EV+HEV(纯电动+混合动力),F3DM既可以在纯电动模式下行驶,又可以在油电混合的模式下行驶。

  王传福认为,以中国市场目前的政策和优势,比亚迪在全球新一轮汽车产业调整中占得了先机。

  比亚迪的春天

  在12月15日的发布会上,F3DM车身上贴有绿叶的图案,文字描述“科技·绿色·明天”,这正是比亚迪成为2008年最受关注车企的原因。

  “F3DM双模电动车有良好的节能效果,其综合能耗不到传统油耗的1/3,这将缓解汽车消费成本的压力和事后环保的压力。”王传福说。比亚迪为此算了一笔账:F3DM双模电动车纯电动状态下百公里耗电为16度,电费按0.6元/kwh计算,其行驶100公里的花费约为9.6元人民币。王传福认为,低消费成本是刺激F3DM销售的重要因素。

  F3DM在纯电动模式下其排放为零,这是被大多数人最为认可的比亚迪的贡献。本报记者采访中,多位人士认为,电动车在环保上的优势,是其具有生命力和巨大潜能的原因。

  王传福也认为,F3DM主要目标客户为提倡环保的集团客户和环保意识很强的白领阶层,“环保是F3DM的第一买点”。据统计,90%的人每天用车不会超过100公里。“也就是说大部分F3DM的消费者都可以在纯电动模式下使用。”廉玉波说。

  据悉,DM双模电动车系统成本为5万元,年产20万辆后,成本可进一步降低。“到时候,比亚迪电动车将更进一步普及,客户也不只限于集团客户和环保人士。”比亚迪内部一位人士表示。王传福则表示,明年下半年,普通客户也将可以买到该车。

  底特律三大车企在金融危机下给全球车企提出了警示,电动车计划被车企予以了前所未有的力度。通用汽车宣布Volt于2010年上市,2011年进入中国市场;丰田新型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也将于2010年实现量产。

  王传福认为,比亚迪已经抢先两年占据市场,正是这两年给了他无限憧憬的理由。他在F3DM发布会上,再次提到了“2015年中国第一,2025年世界第一”的目标。

  有报道称,比亚迪已将明年的销售目标提高到40万辆。车市低迷的局势下,比亚迪的电动车寄希望用环保给世界一个春天,抑或这也是比亚迪的春天。

  政府“东风”助推

  比亚迪电动车的环保、节能暗合了政策走向,得到政府前所未有的支持。

  在F3DM的上市发布会上,有深圳市政府的官员和金融机构官员参加。当天,深圳市政府、中国建设银行和比亚迪签署了“F3DM双模电动车采购意向书”。国家开发银行也和比亚迪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

  此前,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国家计划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增加投资,中短期内以发展节能环保、混合动力以及电动汽车为主,长期则偏重于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比亚迪现在的发展策略,和万钢的表示不谋而合。

  比亚迪认为,国家发改委去年年底公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是对其利好的开始。

  正是由于来自政府的支持,比亚迪赶在年末高调推出F3DM,在发布的当日,就和深圳市政府和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团购协议,王传福也表示,F3DM在初期阶段主要由集团团购为主。

  众多的利好因素成为巴菲特看好比亚迪的原因,也成为F3DM发布日比亚迪股票劲升的原因。电动车时代,进入一个新阶段。

(编辑:大海深蓝)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F3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