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用能源改革之惑:电动车离你有多远(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9: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罗玉涛:

  “推广电动车仅需半年时间”

  “毫无疑问,电力是车用能源最终解决方案,它比氢能、生物燃料更容易获得和推广,并且它并非像想象中那么遥远。”罗玉涛教授是华南理工大学电动车项目负责人,长期致力于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研究。

  “电动车推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决心。中国在电动车项目技术上积累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时间,技术完全不是问题,像一汽、上汽、广汽这种大集团,启动电动车项目相当容易,只是考虑到现有生产线需要收回成本的缘故,一直兴趣不大。对此,政府要采取一些强制性措施,强制车厂新能源车型应占所生产车型一定的比例,这样才能使得电动车技术有机会真正量产化。美国政府就打算这么实施。”

  “当然强制生产厂家还不够,政府还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电动车消费,如减免税费、在繁华市区提供专用停车位、建立电池配送物流中心等措施,电池用光了不用自己充电,让人送过来,就像现在送瓶装水一样,这样就能大幅提升老百姓对电动的兴趣。”

  罗玉涛教授还表示:“现在的车厂不愿意推广电动车是因为在现有的模式上已经走得太远,不得不硬着头皮走下去。只要政府愿意,并推出相应政策,只需要半年,电动车就会初见规模。”

  通用拟订电动车充电设施技术标准

  本报讯 通用汽车日前宣布,将携手世界领先的电力供应商——西班牙电力公司,对插电式电动车的充电配套设施建设展开可行性研究。双方表示希望通过此项研究,为相关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一个可行性的技术标准,从而为雪佛兰Volt等插电式电动车的市场化推广铺平道路。双方表示希望通过此项研究,在综合考虑电动车増程行驶(E-REV)对于充电的需求以及供电网络容量的基础上,对充电设施的相关技术标准进行确认。研究双方预计,如果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被证明可行的话,将有更多欧洲国家加入电动汽车的支持行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