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用能源改革之惑:电动车离你有多远(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9: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通用动力总成总工程师布鲁斯:传统动力系统仍有提升潜力

  布鲁斯在通用工作二十年,一直致力于发动机研究。他说道:“二十年前的油耗比现在高三倍不止,这说明,现有的传动系统依然有极大的提升潜力。”“通用在混合动力、电动车、生物燃料等领域都有涉及,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了传统的部分。”

  布鲁斯重点介绍了通用正在研发一套名为HCCI的系统。该系统借鉴柴油机原理,通过压缩均质稀薄混合气体并使之自动燃烧。由于可将燃烧温度控制在较低水平上,因此不需要用于减少NOx(氮氧化物)的高价尾气处理系统,还可减少因冷却损失的热能,并降低油耗15%左右。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土星Aura”和“欧宝Vectra”试制车上进行测试,预计在2~5年内推向市场,同时布鲁斯还介绍,新一代的8速自动变速器将同期上市,与现有6速自动变速器相比,技术含量更高,并降低5%左右的油耗。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整车集成部总监沃福甘:化石能源优势依然明显

  在未来30年,在汽车行业,化石能源(石油、天然气)所占比例将逐步降低,电力、氢能、生物燃料将逐步上升,但化石燃料依然占据主导地位。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整车集成部总监沃福甘表示:“随着各个车厂加大在传统动力系统上的研究,HCCI、FSI、涡轮增压、DSG等新技术的大规模使用,将会大幅降低油耗,新能源想真正提到化石能源恐怕需要60年,甚至100年。100年时间有多长,汽车自诞生到现在也才100年,但中间发生了多少变化?”

  “现在还不能确定中国适合怎样的新能源方案,但在我看来,对传统动力系统上的改进这点肯定没错,未来几年,泛亚将会推出多种适合中国现状的驱动方案,包括小排量发动机、新的变速器等,时间将会很快。”

  记者观察:

  电动车无疑是美好的,是纯粹的清洁能源。但是,许多业内专家最大的担心是电动车一旦大面积推广,电力能否跟得上?今年初的雪灾,让山西电煤无法南调,导致大面积电荒。何为电煤,即用来发电的煤。虽然三峡电站已经投入使用,但许多省份,包括广东,一定比例的发电量来自电煤。用煤产生电,再用电来驱动汽车,国际上早已证明这种方法所产生的污染还高于石油。

  在笔者看来,比亚迪推出的F3DM,“政绩工程”的意味远高于追求销量,目的是吸引国人的注意力,从而促进自己其他车型的销售。事实上,恐怕政府相关部门心中有数,电动车技术已不再是拦路虎,推出相关政策来引导电动车消费也问题不大,强制车厂生产电动车也无不可,只可惜中国本身并非“电能大国”,用电来驱动汽车,对于环境反而是一件雪上加霜的事情。

  但即使如此,笔者认为,推广电动车依旧是要先动为好,中国要争取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是因为,外国在汽车技术上的积累已经有上百年的时间,中国只有短短十几年,在电动车这个新兴项目上,虽然现在双方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先天条件差异已经注定了这场比赛如果同时起跑,中国注定要输,就好比,一个博士生和一个小学生,两个人同时学一种全新语言,谁会学得快?中国不仅要提前跑,而且还要尽可能地提前跑,只有这样才能累积足够的优势,即使最后输了,也不会输得太难看。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