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安定门外车谭:电动车是“乌托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9:0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首席评论员 李安定

  一次关于新能源车的视频专访,主持人问我:您预计哪一年,电动车在中国可以全面取代传统汽车?我回答得很干脆:如果你指的是电动车(BEV),恐怕永远没有那一天了。

  至于混合动力(HEV)、氢燃料电池车(CFEV)为代表的其他新能源车,业界的共识是,在今后一二十年里,尚无法撼动传统汽车的主流地位。

  电动车的前世今生

  把电动车划在新能源车范围内实在有点牵强。早在1865年,世界上第一辆电动车就在美国问世,比汽车发明还早20年。电动车在1899年创造过时速100公里的纪录,当时的汽车不能望其项背。此后,由于技术进展缓慢,电动车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20世纪后期,石油短缺和环保呼声日高,通用、丰田等公司开发出可供商业化生产的电动车应市,受到一些影视明星和环保人士的追捧。1997年,我曾试驾了美国通用的电动车“大冲击”,提速和操控俱佳,行驶中格外安静,留下深刻印象。但是成本高、续航里程短的百年痼疾并没有根本性突破,电动车销量越来越窄。到世纪之交,全球共销售电动车6万辆,占全球汽车保有量6亿辆的万分之一。 2003年,通用和丰田正式宣布放弃电动车生产,转向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的研发。

  近两三年,日本混合动力技术日臻成熟,逼迫通用等美国公司推出插电汽车进行对抗。日本的混合动力是内燃机为主,电池回收能量驱动电动机为辅;插电技术以外接电源充电为主,内燃机发电作补充。插电其实也是一种混合动力技术。

  随着锂电池的普及,纯电动车的研发近年在国际上也算热门。但是并非要“全面取代”传统汽车。2008年底,我去洛杉矶试开了宝马最新研发的MINI-E电动车。0到100公里加速仅为8.5秒,最大续航里程250公里。靠一个增强电流的装置,一次充满电只需两个半小时。然而锂电池组完全占据了后排空间。价格也是普通MINI的2.5倍。近年欧盟颁布了对于厂商单车平均排放的苛刻标准,像宝马这样以大功率豪华车为主的厂家,生产一些零排放的电动车,用以降低平均排放,醉翁之意不在酒。

  子虚乌有的“同一条起跑线”

  中国科技界对电动车的开发可谓情有独衷,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曾确定在众多汽车新能源和环保技术中把电动车作为主攻方向。此举最初主要出于如下考虑:中国传统汽车技术比欧美晚了几十年;而电动车技术全世界都还没有大突破,我们现在与欧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完全可能后来居上。这就是今天盛行的中国电动车“弯道超车”论,“蛙跳式跨越”论的基础。

  电动汽车列入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贯穿“八五”、“九五”, 1998年6月,我曾采访汕头南澳岛“国家电动汽车试验示范区”的启动仪式,当时,有10辆国产电动车、5辆丰田RAV4,5辆通用EV1投入示范区运行。两年后,再去,丰田电动车跑了10万公里,除了换了电池,没有大问题;国产车,光是电池爆炸的大事故就发生过10次,小故障更是不断,“造成司机都不敢开车出去。”示范区一位专家表示,“没有什么‘同一起跑线’,电动车技术涉及电池、电机、控制系统,外国人已经跑得很远,我们在这些领域还是小学生。”

  “十五”期间,鉴于前期纯电动车的研发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突破,科技部门把世界上开始热门的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也打包列入863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该项目国家投资8.8亿元,加上地方和企业配套资金总共约24亿元。钱和项目很快分下去,国产电动汽车三五年内进入百姓家的说法不绝于耳;各地电动车“研发成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有趣的是,报道多是一次性的,往往再无下文。五年过去,没有一个电动车项目进入商业化生产,24亿元投入,是成果斐然?还是打了水漂?至今没有一个交代。

  倒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在围追堵截中成了气候,与自行车分庭抗礼,形成千万辆规模。

  中国电动车仍在襁褓中

  面对石油枯竭和大气温室效应的压力,面对金融海啸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用油大户中国汽车业责无旁贷,在最高决策层的直接关注下,“新能源车”的概念取代含糊的“泛电动车”概念迅速提上日程。

  从广义上说,新能源车,包括使用天然气、甲醇、乙醇、生物柴油等清洁能源的传统汽;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氢燃料电池车。电动车只是其中的一个分支,虽然在中国,电动车的忽悠的动静最大。

  电动车的核心技术缺陷,依旧是发展的桎梏。以电池为例,目前最先进的锂离子蓄电池,“能量比”也只有汽油的1/50。如果PK一下,50升一箱汽油可以驱动小型轿车轻松跑上600公里;电动车一次充电续航600公里其实并不难,只是所需的电池组的重量起码一两吨重,而且工作时产生的高温足以把乘客烤糊。

  报载,中国有企业研制出全球最有前途的车用电池。让巴菲特都急着往里面扔钱,且不说电动车除了电池、还有电动机动力总成、电控系统,车型平台的核心技术;如同手机电池产量世界第一,不意味作手机一定超过摩托罗拉、诺基亚。

  研发者投身电动车可以出自对科学技术的执著,但是电动车从研究室走上大街,走进千家万户,起码要给老百姓一个买车的理由。比传统车价格更便宜,充电更方便,使用更安全,才是电动车的终极目标。作不到这些,只能是个小众市场,比如公共汽车的几条线路,社区内部的通勤车,或是某些行业的专用车。

  按照今年颁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到2011年,中国以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氢燃料电池车为主的新能源车将达到50万辆,新能源车将占到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但是直到今天,还没有一款国产新能源车进入市场大规模销售过;更没有一款车经历过安全、可靠、运行、维修、支出等方面的长期使用考验;三年中实现零的五十万辆的突破,不能不说是一个非常大胆的“跨越式”计划。好在突破能否真正实现,三年之中便见分晓。

  制约,往往是个死结

  在一种新的主流能源为全球汽车业所认同之前,在这种能源禁得起推敲的大量提供之前,奢谈新能源车的商品化都为时尚早。

  科学家有时是最浪漫的。电动车的能源——电从哪里来。来自电动车权威人士最石破天惊的说法是:“我国目前每天有超过9亿度的低谷电(意即不用就白白浪费的电——笔者注),可供5000万辆电动车充电。”

  5000万辆,相当全球汽车一年的产量,仅仅用中国的低谷电就全养活了,而且不用增加中国发电用煤!?不存在发电过程中的污染!?太雷人了。真能饿死全球的石油大亨,气死中国的煤老板。然而细细一想,不对了,大城市每逢夏季高温,晚上家家开空调,用的也是夜间低谷电,怎么城市电网就往往不堪重负呢?如果再加上几百万辆电动车彻夜用增强电流同时充电,电网能够抗得住吗?

  同属新能源车的混合动力车虽然和电动车一样贵得吓人,起码不改变传统汽车的加油方式让人们可以接受。电动车则要建立完全独立的充电网络,不管这笔巨额投资由谁出,是国家(全体纳税人的钱)、是电力公司、还是电动车生产厂商,都还有商量。但是专家和官员们是否想到:加油是动态的(一两分钟),充电却是静态的(几个钟头);加油站占的是两条车道,充电站占的却是一大片停车场。而且充电的频次比加油高得多,网络密得多,光是在城市中安排充电站用地,就是一个死结。(时下也有快速充电装置出台,但是其增强电流对电池寿命损伤极大。)

  还有一个国情是中国城市人口密度大,鲜有住别墅趁车房的。中国人一座楼几百家,骑电动自行车,到家提着电池上楼;开电动车,能从28楼拉一根电线通宵充电吗?

  “明日之星”冷落“当务之急”

  截至目前,全球有4万辆电动车在运行,主要是(或者说只剩下)公交车;作为新能源过渡方案的混合动力车到2007年共销售150万辆,近两年随技术不断突破,销售势头日趋看好;氢燃料电池车是真正的新能源、零排放,是全球汽车业一度公认的节能减排终极目标,目前已经历了三代开发,全球示范运行超过100辆。

  新能源车是科学家苦苦求索的“明日之星”,远非,并且绝不应该作为中国科技和汽车业今天的“政绩工程”。大跃进时代 “土法炼钢”,全国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模式更不足取。

  全球汽车业主流的共识是,眼下节能减排最立竿见影的作为,是对传统汽车动力总成的技术优化,对轻量化车身的开发。如果3年内中国汽车发动机的油耗降低20%,以1000万辆年产计,不就等于每年生产了200万辆零排放、零能耗的汽车吗!?

  而当前由政府层面主导的大张旗鼓的电动车热,无疑冷落了中国汽车业在传统汽车技术进步的自主创新。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第一批课题的4.13亿元中,用于节能环保高效内燃机的研发费用仅为1600万元。

  当中国汽车业把几百上千亿元的资金砸进电动车的开发,而无瑕顾及追赶全球汽车业在传统汽车优化的新进取,劳民伤财地研制一堆只能领奖,没有实用价值的废物到在其次;痛失当下的宝贵时机,再次拉大和全球汽车业的技术差距,那才是中国汽车的悲哀,甚至是我们民族的悲哀。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