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取代内燃机?博世坚持认为20年内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7:22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6日,博世集团在2009国际汽车媒体交流大会上,该集团汽车业务总裁Bernd Bohr博士说:“尽管电动车在未来有一天终将成为现实,但内燃机的主导地位在今后的20年中仍然不可动摇。”他还建议,对于中国来说,电池能量的来源只有完全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时,电动汽车才比传统内燃机汽车有更大的优势。

  博世集团的研究发现,到2015年,一辆在各方面充分优化的汽车将比今天的汽车降低50%的油耗(标准情况下每百公里汽油消耗为3.8升,柴油消耗为2.6升),这比目前混合动力汽车的节能效率还高。但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采用一系列新技术。

  《21世纪》:中国汽车界近期掀起了电动车的热潮,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Bernd Bohr:我们认为应该两条路线并行发展,不分重点。电动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它的效率要提高三分之一,电池的寿命要翻倍,价格还要降至现在的三分之一,这将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进一步完善内燃机的技术,使它的能耗降低三分之一,二氧化碳排放达到欧Ⅵ标准,这是完全可行的。

  未来可能会有不同技术路线的分类,但是不能笼统说我们只用“新能源”,而不用“旧能源”。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即使在电池技术成熟后,内燃机汽车和电动汽车两条技术路线仍然是并行的,或者说平分秋色,只不过它们会用于不同的用途。比如,电动车适合短途运输以及人口稠密的地区,而长途、大型货运仍然将依赖内燃机汽车,比如柴油汽车。对于中国来说,电池能量的来源只有完全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时,电动汽车才比传统内燃机汽车有更大的优势。

  《21世纪》:中国汽车界有一种理论,认为中国在传统内燃机汽车领域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而在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差距并不大,因此可以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您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Bernd Bohr:我完全同意这种看法。中国汽车业在新能源技术上进步得非常快,我们对此表示钦佩,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市场对新能源技术的需求,博世希望能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开拓这个市场。

  《21世纪》:传统内燃机在节能减排方面还有多少潜力可以挖掘?

  Bernd Bohr:我们坚信能够将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的燃油消耗在目前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25%-30%,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每公里低于99克。如果应用更多的新技术,能耗还能进一步降低。提高效率有很多方法,甚至导航系统也能提高效率。

  《21世纪》:传统内燃机要依赖很多新技术才能更进一步降低能耗和排放,相比研发电动车技术的投入而言,采用这些新技术在成本上是否划算?

  Bernd Bohr:我们在研发时就考虑到了性价比,尤其是根据世界汽车市场的需求和石油价格来考虑新技术所带来的成本问题。不计实验室的研发成本,当成熟的技术方案和系统供应给主机厂,主机厂在一定利润基础上把最终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如果消费者能够在三年内通过减少能耗能够收回为发动机结构复杂化和其他新技术所多支付的成本,我们就认为这种技术方案是可行的。我们研究发现,三年内的确可以收回额外增加的成本。

  《21世纪》:传统内燃机面临石油资源枯竭的威胁,电动车所用的锂电池的供应未来会不会存在风险?

  Bernd Bohr:首先,我不认为石油资源会在未来几十年内枯竭,它的开采难度会加大,产量会减少,造成枯竭的假象。而世界对石油的需求会增加,因此,它的价格会不断上涨。但是,内燃机技术的升级会减少石油消耗,其他领域也会出现石油的替代品。其次,我们也不认为未来锂的供应会有问题,因为锂的回收利用率非常高,至于它的价格变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期货市场上的投机行为导致的,而不是它本身的供应会出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史宝华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