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汽车节能政策即将出台 公务车采购打头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7:57  上海证券报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出台《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拟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未来将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以提高国内汽车产品的节能性。记者获悉,未来政府采购公务车时将优先考虑节能车型,上汽、江淮等多家企业进入政府采购名单。

  昨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上,挂出了《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拟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工信部指出,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等文件要求,为加强汽车产品节能管理和GB22757-2008《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的顺利实施,故出台该征求意见稿。

  按照规定,“已获得汽车产品生产许可、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或已获得汽车产品进口许可的中华(参数配置)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汽车生产企业和进口汽车经销商,应按照GB 22757-2008《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要求,对其进口或新生产并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能够燃用汽油或柴油燃料的、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吨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辆的燃料消耗量进行标示。”昨日,国泰君安证券汽车分析师张欣指出,“基本上乘用车和轻卡都涵盖在内,未来将注重乘用车和轻卡的燃油经济性。家电早已标识了节能性,如空调按节能性分为五级,冰箱分为六级。”

  据悉,政府两年多前就酝酿出台新车车身上加贴油耗标识,并计划7月1日强制实施。一旦《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正式确定,随后将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将会出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指出,将出台的政府采购的相关细则中,节能减排将成为政府采购汽车首要因素之一。此前,财政部国库司司长詹静涛透露,国务院已将制定《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列入《国务院2009年立法工作计划》,力争年内完成。未来,集中采购的机构将严格执行节能、环保等产品清单(目录)等政策规定,以确保政策规定落到实处。

  记者获悉,进入政府采购名单,且节能性居前的自主品牌生产企业包括上海汽车、江淮汽车、吉利汽车、华晨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奇瑞(参数配置)汽车。公务车采购是我国政府采购中订单最大、增幅最快的采购项目之一。2008年全国政府公务用车采购额约为800亿。国内汽车企业如能跻身节能环保汽车之列,则能得到更多政府采购订单。

  另据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近日首次推出了汽车产品节能评价结果。38家企业申报了1304个车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终确定符合评比要求的车型共984个,占轿车公告车型总数的57.4%。其中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上汽名爵汽车、上汽荣威汽车、力帆汽车等自主品牌汽车均具有较好的节能性。

  ⊙本报记者 吴琼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