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车炙手可热 电动轿车商业化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9:2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牛洪军

  为抢占新能源汽车的制高点,各国都加大了电动汽车的研发,如通用汽车开发的雪佛兰Volt丰田汽车可插入式普锐斯等,仅6月5日一天富士重工和三菱就同时发布了电动车Stella和i-MiEV上市。国内,电动轿车领跑者比亚迪F3DM已开始交付使用,从而拉开了电动轿车商业化的大幕,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建均更是乐观地预计2015年世界将会迈入电动车时代。但分析人士指出,相对于传统汽车,电动轿车要走的路仍很长。

比亚迪F3DM汽车正在充电 本报记者 牛洪军 蒋家华 摄

  节油效果显著

  目前,在我国上市的新能源轿车有本田思域1.3L、君越Hybrid和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车等,但大都主动力是发动机,电动机只作为辅助动力起作用,不能单独驱动车辆。比亚迪的F3DM是双模电动车,有纯电动(EV)和混合动力(HEV)两种模式,在普通情况下,不需启动发动机,纯电动状态即可以满足日常出行需要。

  比亚迪F3DM于2008年12月上市,是全球首款量产的双模电动车,也是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新能源车。其电动车输出总功率达到125KW,达到排量为3.0L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水平。在纯电动模式下可行使1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小时。F3DM在比亚迪电动汽车充电站快速充电10分钟可充满50%,家用电源上慢充,9小时可充满。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试驾体验了F3DM双模电动车。打开车门,F3DM双模电动车没有转速表,取而代之的是功率表,右侧油表下还有标明电池电量的“SOC”表。启动后不用急于挂挡行车,要等到仪表盘绿色“READY”亮起后再挂所需要的挡位。在换挡杆旁边有“EV”和“EV+HEV”两个按键,来切换工作模式。踩刹车,挂D档,松手刹……一切都与自动挡车辆没有任何区别。纯电动模式下,启动之后声音非常轻,是一种低频率的电动机转动的声音。随后踩下油门踏板,先是低频的“呜”声,随着声音频率的提高,车速也相应的提高。

  深踩油门,音频瞬间提高,车速从每小时40公里升至100公里仅用了三四秒的时间,400N·M的扭矩带来较强的推背感,接近3.0L排量发动机的动力感受。

  由于在EV纯电动模式下,比亚迪F3DM仅靠电动机驱动,不产生燃油消耗,百公里耗电仅16度,该车用电的成本约为使用燃油的1/4。相比而言,电动汽车相对油电混合汽车节油效果要显著。君越Hybrid的省油效果在15%左右,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车节油约为20%。

  单车售价不菲

  虽然电动轿车节油效果明显,但售价却不菲。F3DM的售价为14.98万元,相比目前已在售的本田思域1.3L、君越Hybrid混合动力型新能源汽车,价格优势较为明显,与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车的价格也相当。但其与目前热销的F3相比,价格要高出一倍。

  对于为何售价高企,比亚迪总经理助理王建均表示:“因为先期投入非常大,我们电动车项目从2003年立项,据我所知电动车项目的总投入已经超过20亿元。坦率地讲,F3DM从经营者的层面测算是没有利润的。”不过,据比亚迪专业人士介绍,F3DM电池组的成本在5万元,规模化即年产达到20万辆以后,成本会从5万元降到3万元,从而相应会降低售价。

  面对不菲的售价,许多个人消费者对新能源轿车并不“买账”。在深港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活动现场,部分参观者试驾了F3DM,虽然大家反映非常不错,但询问价格和充电问题后,都不是非常接受。由于F3DM所搭载的系统是F3平台,消费者会不由自主与F3的价格比较;相差一倍以上的价格,对于更多考虑经济因素的消费者来说,其价格较难以接受。

  受限于使用环境和不菲的价格,国内外的电动车都将推广的重点瞄准了集团客户。如6月5日三菱汽车发布的新一代电动汽车i-MiEV的量产车型计划于今年7月下旬投放日本市场。但是其2009年的销售将以日本国内集团客户为主,预计销售数量仅为1,400辆,主要以维护租借的方式进行销售,而面向个人的销售将于2010年4月才正式展开。国内的电动车也是如此,比亚迪目前也将目标客户定位于集团客户,该车上市当日,深圳市政府和建设银行已经和比亚迪签署了意向团购协议,日前已向深圳市政府和香港环境局交付了22辆F3DM。而针对个人用户销售F3DM双模电动车则预计9月才开始。

  对此,王建均介绍,他们没有急于向终端的个人消费市场推出,这是经过了长期的调研和分析,他们一直在坚持做计划内政府采购,因为其具有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水平及资源可以便捷地改造。

  推广需多方合力

  由于新能源汽车造价昂贵,购车成本高企大大降低了多数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对此,大多数国家通过补贴的方式来予以解决。如在美国,对每辆轻型混合动力汽车给予的优惠最高可达3400美元;日本对电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汽车给予50%减税,并给予与同级别传统车差价1/2的优惠补贴;法国给予每一辆电动汽车1.5万法郎的补贴,其中1万法郎给汽车制造厂,5000法郎(含税)给购买电动汽车的私人或公司企业。我国2009年2月5日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也确认了补贴标准和补贴范围,但没有明确针对个人新能源购车者的补贴政策。不过,为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落实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各地将陆续出台政策予以鼓励,其中深圳将于近期在全国率先出台相关鼓励政策。据消息人士透露,双模电动车补贴5万元,纯电动补贴8万元,由此将大大缩小与传统汽车的价差,有利于推广使用。

  在降低购车成本后,使用的便捷性又成为消费者不得不考虑的问题。F3DM使用半径是100公里,100公里内需建充电装置。而建充电站涉及多个部门,这关系到如何规划全国充电网络的建设和公共场所充电网点的建设,如何利用峰底电充电,包括充电的补贴、价格的差异,停车场设置专用车位等等,是一个系统的政策。然而配套措施跟不上,电动车的推广将受到严重制约。据了解,目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科技部、环保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正在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对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也有一个了解和磨合的过程。比亚迪有关人士透露,现在要解决的是敢用的问题,现在很多人不敢用这款车,因为大多数人的心理暗示会自觉和不自觉地与燃油车比较。为此,今年下半年,比亚迪双模电动车将在全国的主要城市进行巡展,向大家传达环保以及环保用车理念的同时为各地区的消费者提供双模电动车的试驾,以此走入普通大众的生活。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