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级车市场连续下滑 车市被指属伪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3:12  北京晨报

  中高级车市场占有率今年陡然下降

  2009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屡创新高,但细心的人会发现,占据销量排行榜榜首的已经不是往年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大众帕萨特甚至掉出了单品牌销量的前10名,中高级车市不单是增幅下滑,市场占有率也逐渐从2008年的17%以上降低到了目前的不足14%。单车利润最高的中高级车市场在市场占有率方面的严重下滑被众多业内专家一致认同,“伪增长”的论调开始弥漫在市场甚至是整车生产企业之中。

  中高级车市场连续下滑

  从去年以来,中高级车市场一直就处于在“进”与“退”之间的灰色地带。据全国乘联的统计数据显示,中高级车市场在2008年的销量达到了104万辆左右,占乘用车销量的比例为17%左右,尽管在整个乘用车市场上的份额看上去仍然在继续扩大,但是同比增速却从2007年的32%以上的巨大增幅,陡然下降到了2008年3%左右的微量增长,下滑幅度接近了30个左右的百分点。

  进入了2009年之后,这种下滑的态势仍然在继续。2009年的1至2月份,一向在市场上走得比较强劲的帕萨特领驭销售17227辆,同比下降17.9%;马自达6也只销售了11931辆,同比下降4.2%。前几年市场呼声极高的凯美瑞销售也仅为18111辆,同比下降27.1%。福特蒙迪欧致胜、君越销售也都出现了同比30%和36.8%的跌幅。

  即使在3月和4月上半月的传统旺季,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等几个主要城市的中高级车市场反馈来看,总体销量依然在下滑。

  从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09年1至5月单品牌销量排行榜上,我们仅仅看到凯美瑞和雅阁分别排在第9和第10的位置,而在5月的单品销量排行榜上,也仅仅只有雅阁一款中高档车品牌上榜。

  多重因素压低中高级车市

  在燃油税、消费税、汽车下乡等救市政策的助推之下,前几年一直在连续下滑的小排量车市场,在2009年迎来了一波强势的增长,一季度的同比增长达到了21.93%,市场占有率高达70.72%。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经最为风光的,所有车企都认为是利润率较高的中高级车市场却出现了戏剧性的大逆转,销量自去年开始出现持续下滑,最高降幅高达36.8%,这也是最近几年来,一路增长的中高级车首次遭遇到的重挫。

  究其原因,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的中国中高级车市消费群缩减被认为是主要原因,汽车专家贾新光就表示,2009年中高级车消费群体对金融危机的感受比较直接。

  当然,还有政府对中高档车采购量减少的影响。在国家刚刚出台的采购名单中,虽有奔驰宝马这样的高档车名字出现,但更多的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也出现在了名单当中,国家关于节能减排、购买小排量公务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的计划让中高级车市场萎缩不少。

  整车厂都持谨慎态度

  面对中高级车市的下降,不少汽车企业都表示出了非常谨慎的态度。上海通用别克汽车品牌营销部部长施弘表示,今年下半年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中高级车市的影响很大。“国家肯定还是要出台新的促进政策,是否要对1.8甚至是2.0排量的车进行政策上的倾斜,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政策的发布时间很重要,7、8月份正是销售淡季,如果这个时候优惠政策出台,将会对中高级车市产生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但如果是在今年年底出台,那么中高级车市只能继续保持现在的状态。”

  此外,海马汽车销售部部长汤斯也表示,海马未来也将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型车市场上。

  而记者从一些厂商处也得到消息,不少汽车企业开始谋划中高档车产品的低端化改造,这包括降低发动机的排量;选择涡轮增压来使得新车在拥有驾驶乐趣的同时降低使用成本。更多的企业认为,随着经济的复苏,国际油价也必然又将重新走高,中高级车市场不会再像2007年那样的火爆,谨慎及观望将遍布这阶段中高级车市场。晨报记者 沈欣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