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将开启下一轮车市争霸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07: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雪弗兰Volt成复兴标志

  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认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不是在日本,也不是在中国制造,而是在美国。”因此,底特律三巨头在削减皮卡、大型SUV车型的同时,也将大笔研发费用砸在新能源车型的开发上,而通用汽车计划在2010年推出的新能源汽车雪佛兰Volt被寄予更高的希望。按照底特律方面的分析,以通用这款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应该成为新的美国汽车精神的标志。

  不过,同为美国三巨头的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在电动车及燃料电池车方面的发展着实要落后于通用。克莱斯勒公司日前甚至表示,其最早的电动车露面仍然需要3~5年的时间。福特虽然早在2002年就开始不断有各种车型的燃料电池版本出现,但至今为止仍未有量产车型,具体发表时间也未公布。

  欧洲:电动车不是重点

  欧洲车企似乎对电动车没什么兴趣,而是在氢动能或是燃料电池车方面建树颇多,这也代表了欧洲车企对未来车市的一个把握方向。不过,尽管欧洲车企不似日本、美国那样对电动车充满憧憬,但还是有一些车企开发出了一些电动车型。

  宝马前不久就计划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推出500辆Mini汽车,其中490辆用于租赁,另外10辆用于展示。这款车将绝对零排放,不过目前我们对该车的配置还一无所知。大众近日推出了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电动车辆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TwinDrive”。这辆高尔夫(参数配置 图库)“TwinDrive”同样是采用目前最为流行的“插电式(Plug-In)”混合动力技术,在电力驱动模式下可行驶50公里。假如往返行驶约50公里,这辆高尔夫“TwinDrive”每公里仅消耗8千瓦时的电能和2.5升燃料。而最让人惊讶的是其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0千瓦,这将是以动力见长的大众在未来电动车竞争市场上的致胜法宝。

  中国:比亚迪被看好

  早有专家预言,未来中国汽车与国外车企竞争的最大焦点,或许就在新能源汽车上,而电动车是中国最有希望获胜的一个领域。

  以手机电池发家的比亚迪近年来投身汽车行业,而现在,比亚迪要开始利用其在电池行业老大地位的优势,加紧研发电动汽车了。7月份,比亚迪又传出消息,将在明年正式启动新能源车型政策,F1e和F6(参数配置 图库)e双模电动汽车将搭载比亚迪双模电动动力系统,在明年下半年正式上市销售,价格将稍高于汽油版本。此外,比亚迪不仅在车型上有所突破,而且在为车辆续航方面也做好了铺垫,比亚迪DM电动汽车一次充电能够行驶100公里。而纯电动车一次充电能够行驶300多公里,快充的话10分钟能够充电50%,而在家用电源下9个小时就能够充满。在其生产基地,比亚迪还建造了一座“加电站”,为未来全国全面普及加电站做好准备。

  当然,其他本土品牌也在电动车方面投入颇大:最早投入市场的当属奇瑞(参数配置)。国内首款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A5混合动力车已经正式投入营运,9月份开始批量生产并上市销售,价格将控制在10万元左右。与此同时,由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轿车杰勋(参数配置 图库)HEV,也已经在长安汽车第五工厂正式下线。明年10月,吉利将首推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电动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