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神”巴菲特入股比亚迪获利近6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10:16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 (记者 蓝岸)记者昨天从比亚迪公司获悉,在“股神”巴菲特宣布入股比亚迪10个月后,该交易现已正式完成。日前,比亚迪(1211.HK)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批准发行认购股份,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已于7月30日完成双方订立的策略投资及认购协议,认购2.25亿股新H股。如果按昨天收盘价47.05港元估算,巴菲特的2.25亿股认购,已获利近6倍,浮盈87亿多港元。

  历时十月巴菲特终如愿入股

  去年9月27日,“股神”巴菲特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公司持股87.4%的中美能源宣布,以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占公司已发行H股总数约28.37%,成为去年资本市场轰动一时的大事件。

  在消息宣布之后,比亚迪股份的股价迅速攀高,在其后一星期内,股价走出翻倍行情。今年以来,随着比亚迪电动汽车的商用上市,比亚迪股价又狂涨一倍,至30港元附近位置。在比亚迪传出即将回归A股之际,比亚迪股价冲上40港元关口。

  昨天,当巴菲特入股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比亚迪股价再涨9.55%,升至47.05港元。至此,按巴菲特入股的协议价8港元计算,比亚迪股价已经上涨了近6倍。

  7月30日晚,比亚迪在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批准中美能源认购股份事宜,且中美能源已于当日完成了认购。比亚迪同时宣布,将委任中美能源主席DavidL.Sokol为非执行董事。比亚迪董事会认为,引入全球知名及主要集团企业作为本公司的策略投资者有利于集团的未来发展,完成认购事项则可巩固公司的财务状况。

  新能源汽车成入股最大亮点

  据“股神”巴菲特介绍,新能源汽车是吸引其投资比亚迪的最主要原因。

  巴菲特曾多次表示,比亚迪汽车作为中国汽车业的后起之秀,不仅在研发和生产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推出了具有国际水准的燃油汽车,还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发展上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在过去10个月时间里,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颇为“争气”。如率先在全球实现双模电动车的商用,向中国市场推出F3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DM双模电动车。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采用了比亚迪核心技术——铁电池,纯电动续航里程达到100公里以上,领先国外同行2至3年。与传统混合动力仅依靠发动机给蓄电池供电不同,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可以通过专业充电站和家用插座充电两种模式为蓄电池供电。在专业的充电站快充10分钟可充满50%,同传统燃油车加油耗费时间相差不多。在家用电源上慢充,9个小时即可充满。

  作为全球首个、国内首次公开销售的双模电动车,F3DM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今年6月12日,比亚迪向深圳市政府和香港环境局分别交付了20辆和2辆F3DM双模电动车,这标志着我国新能源轿车已步入商业化推广阶段。比亚迪有关人士透露,今年第四季度,F3DM将在深圳向个人销售,价格约在15万元左右。目前比亚迪汽车正尝试逐步提高F3DM的产量,加紧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建设充电站。

  在纯电动车方面,比亚迪E6纯电动车也将在年底量产面世,目前正进行路试。

  资金推动比亚迪做大市场

  在传统汽车领域,比亚迪汽车销售形势喜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76%,预计将全面完成40万辆的年初既定目标。受巴菲特入股资金的推动,比亚迪的投资价值也为越来越多的投行所青睐。日前,法国巴黎兴业银行将比亚迪的目标价由40.29港元上调至50.18港元,维持“买入”的评级。该行表示,比亚迪传统汽车销售仍强劲,比亚迪将继续扩大市场占有率。   

  比亚迪有关人士表示,巴菲特入股资金将给企业带来新一轮投资潮。7月27日,比亚迪股份发布公告,宣布斥资6000万元收购湖南长沙美的客车的全部股权,由此获得巴士及客车的生产资质。同时,比亚迪还计划在长沙新建一个年产40万辆汽车及零部件的新基地。

  湖南美的客车是一家主要从事开发、制造巴士和客车的公司,总部位于长沙的湖南环保产业园。三年前,家电业翘楚美的收购这家原名为三湘客车的公司,但收购不久这家公司就因为销量不佳而停产,最终只留下一个外行造车的失败案例。2008年美的客车开始寻找接盘者,最终比亚迪成功以6000万元接盘。

  本次接盘美的客车,是比亚迪继2003年收购濒临倒闭的秦川汽车后,上演的又一出低成本扩张好戏。比亚迪相关人士透露,未来将通过美的客车基地生产新能源客车,预计首款新车将在2011年上市。

  与此同时,比亚迪还与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签下协议,将在园区再投资不少于30亿元,新建一个年产40万辆汽车汽车零部件的新基地。其中一期20万辆整车项目将于今年9月下旬动工。这意味着继在西安和深圳布局建立生产基地后,比亚迪又将在长沙布局,形成三大生产基地并举的局面。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