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数十年内难替代汽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01:42  新浪汽车

    电动车的气体排放更方便治理

    新浪汽车:有观点认为,由于中国多为火力发电,如果电动车大量推广,就会将污染从使用端转到生产端,且更加严重。是否如此?

    傅连学:是在发电站统一对排放气体进行控制好,还是对一辆一辆的汽车排放气体控制好呢?我们可以这么来看。

  还不能确定电动车是最终解决路径

  新浪汽车:为什么国家突然选择电动车作为新能源路径?

  傅连学:不能那么说,真正新能源这十几年其实也做了很多尝试。而且也不能说现在就完全确定电动车了,其实是有哪条路比较清楚了就选择哪条。

  实际上新能源最终的趋势可能是电动化,可能中间的其它形式只是一种过渡的替代原料,会持续几十年的周期,但最终的发展还是电动化。

  最后有可能是纯电动,包括燃料电池,比如氢能燃料电池,实际上还是转化成电来驱动汽车。只是储能的装置不一样而已,实际上整个动力系统还是电。

  新浪汽车:您的意思是说国家振兴规划提出电动车,本身就包含比较广大,不一定是纯电动车。

  傅连学:这次来做主要是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的车,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可以接外接插座来补充电能。

  电动车不可能完全替代燃油汽车

  新浪汽车:就是说,电动车也暂时不能替代燃油汽车?

  傅连学:对,因为即使现在电动车大规模化生产,也不可能一下子替代所有的燃油汽车。因为电动车除了可靠性外,由于现在电池的能量储存率还是比较低,续驶里程没有那么长。只能说足够上下班使用,但稍远距离就不合适了。

  新浪汽车:现在我国最接近商业化的电动车最长续驶里程是230公里。

  傅连学:230公里对有些人就够了,比如中小城市从这头到那头就是10公里。但要覆盖所有城市,230公里就解决不了了。

  现阶段只是多能源共存的过渡阶段

  新浪汽车:您的意思是中国未来国家还是把最终走的道路定在电动车上,之前是试运行,中间还是有其它一些新能源过渡的方式?

  傅连学:现阶段其实是一个能源的多元化阶段,不可能用一种替代能源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不光在中国是这样,在世界都是这样。

  新浪汽车:还看不准哪种替代能源最有希望?

  傅连学:一个是看不准,另一个还受资源的限制,还包括发展当中的限制。不可能通过一个资源就都解决掉。新能源可能会从原来单一的汽油、柴油,转到中间过渡的解决方案,会是有一个多元化的过程,最终再合并成一种能源,比如电。

  但这个过程不是短期的。七几年的时候就有观点说中东的石油开采50年就没了,现在来看还能维持更长时间。这些资源的量随时都是在变化的。这个过程绝不是短短的十年、二十年就能够走完的,也许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都可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