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高调公布中国10年规划 将球踢给通用丰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10:42  经济观察报

  一个涉及200万辆销量、40款新车、横跨10年的宏伟规划,让大众汽车集团这家以理性、谨慎著称的德国企业变得激情起来。

  印象中,这是国内外汽车集团首次公布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十年规划。有趣的是,公布者是一家此前连第二年的销售目标都不愿透露、被公认为“方脑壳”的企业,而公布的时间又是在这个充满了不确定的时期。

  大众的逻辑似乎简单,就是要在经济不确定期里,给合作伙伴指明发展方向,坚定信心。早在去年,大众在全球公布了2018战略,提出要超越丰田而成为世界第一。此次,大众中国的规划就像是大众全球战略的地区版。

  不同的是,大众在全球的底气远比不上在中国强。凭借着25年的深耕细作,大众在中国已经取得了绝对的领先,销量上比丰田高出了40%以上。尽管通用在销售数量上与大众接近,但其60%以上的销量来自于生产微型车的上汽通用五菱,且通用在其中的股比不足20%。因此,通用中国的利润和经营质量,暂时还无法与大众相比。

  在对中国市场的倚重上,大众也大大超过竞争对手。2008年,大众在中国销量突破了百万辆,仅比大众德国少3万辆。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中国就将成为大众的第一大汽车市场,销量将占整个大众集团的1/6。而对于丰田和通用,中国市场所占的比例大约为1/16和1/9。

  这个份额上的差别也决定重视程度的高低。况且,目前通用、丰田在全球亏损,也影响了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特别是丰田,在中国的步伐过于谨慎。

  在技术和产品方面,大众也与通用、丰田走的是不同的路线。通用在中国的技术路线一度游离,产品技术来源从强调宽大舒适的美国车,逐渐过渡到以通用大宇为蓝本的韩系车,再到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这样来自于欧宝的德系路线。产品虽广,但品牌特色不鲜明。在技术路线宣传上,通用也过于强调未来的新能源,而忽视了当下。

  而丰田的产品和技术路线是非常出色的,特别是在混合动力方面,其已经占据先机。若真的到2015年,其将混动车型成本下降一半,市场杀伤力将是巨大的。但丰田的问题是出在文化上,有一大批人固执地不喜欢日系车的实用主义。

  大众的技术路线是抓住当下。在中国,大众在提高现有动力系统的能效方面,投入最大,进展最快,但在新能源方面则有些保守。这个技术路线,也决定了大众在近十年里将会有产品优势,除非哪家公司在新能源车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另外,生产、零部件体系、营销网络、品牌等方面,三家车企各有千秋。相对来说,在营销、网络管理方面,通用、丰田占优,而大众则零部件布局等更为成熟。同时,大众还有杀手锏,那就是在豪华车市场绝对领先的奥迪品牌。

  如今,大众突然高调公布了其在中国的10年规划。虽然这个规划只是框架性的,缺乏财务、自主研发等方面细则,但在普遍需要信心的时期,大众的做法已经在心理和执行上抢占了先机。

  大众的战略已然明确,就看通用、丰田如何回应了!

(编辑:何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