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量产电动车大规模普及面临三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10:02  经济观察报

  周洁

  对于饱受能源紧缺、环境污染困扰的汽车业来说,不需消耗石油又可实现零排放的电动车正在成为汽车企业的新方向。事实上,在全球汽车业集体衰退的2008年,电动车已经开始被越来越多的车企视为立足未来的生存武器了。

  12月15日,比亚迪宣布售价为14.98万元的F3(参数配置 图库)DM双模电动车正式上市,这也是全球第一款量产上市的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电动车,在普通家用电源上持续充电9小时即可依靠纯电力驱动行驶100公里。

  “F3DM只是探路者,比亚迪的纯电动车E6将在明年量产上市。”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

  此外,通用汽车也宣布其电动车雪佛兰Volt(参数配置 图库)将于2010年量产上市,2011年进入中国市场;丰田汽车的新型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日产汽车的新型电动车也将在2010年量产,其中,续航里程可达160公里的日产电动车将在日本和美国率先上市,并于2012年在全球实现量产。

  上述种种有关电动车的量产计划似乎是在告诉消费者,汽车的电动时代正在到来,但事实上,电动车真正普及还面临诸多短期难以逾越的现实障碍,而对于那些冀望能在金融风暴催生的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中凭借电动车走出困境的企业来说,这个如意算盘显然是过于理想化了。

  现实的障碍

  虽然比亚迪已经抢在跨国车企之前实现了电动车的量产上市,但并不意味着这家造车历史不过5年却豪言“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的民营车企,已经扫平了电动车商业化的现实障碍。

  事实上,电动车仍然面临价格过高、充电不方便、安全性存在疑虑等几大障碍。

  “现在还不好预计电动车什么时候能够大规模普及,这得取决于政府的支持力度。”王传福说。

  他指的政府支持不仅是让电动车尽快进入新车目录的行列,还包括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时减免税费或进行财政补贴等各项鼓励政策。

  王传福表示,尽管与丰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等市场上已经存在的混合动力车相比,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的动力电池在电容量、充电方式和降成本方面都已经具备了明显的优势——它甚至已将动力电池的成本拉低了10万元,但和F3汽油车相比,其价格仍然缺乏市场吸引力。

  “如果政府出台鼓励政策,像发达国家那样,对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进行补贴或是减免相关的税费,F3DM的价格就有可能降到10万元左右,这样,比亚迪的双模电动车将被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王传福说。

  除此之外,缺乏基础设施也是电动车难以普及的一大障碍。比亚迪销售总经理夏治冰透露,为了规避市场上没有专业充电站的风险,此次上市的F3DM双模电动车只设定了使用家用插座进行充电的慢充模式。

  “电动车实现大规模普及所必需的充电站和车库插座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是一两家企业能够做到的,不过我们已经在跟国家电网进行积极沟通,不久以后就能有结果。”王传福说。

  据悉,目前建一座充电站所需成本约在25万-30万元人民币之间。

  夏治冰告诉记者,充电站的建设非常复杂,需要政府的支持政策、合适的选点、电网的合作。“这些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现在我们正考虑前期先在4S店里建一些充电桩”。

  业内人士认为,电动车的安全性也是政府和消费者的一大顾虑。尽管计划推出和已经推出了电动车的汽车企业都在强调自己已经解决了动力电池的安全难题,但至今还没有一辆量产电动车完整地经历市场考验,“一旦有电动车的先行者出现安全方面的问题,将对整个电动车行业造成致命的打击。”

  今年年中,在混合动力车已大规模普及的北美,消费者曾投诉混合动力车内电磁辐射严重,并引发身体不适,而加拿大一监测机构也表示在混合动力车内监测到较强的电磁辐射。

  “电磁辐射是汽车技术进步、电动车时代来临出现的新问题,但国内目前尚未开始这方面的研究,也没有设定相应的标准。”电动汽车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曹秉刚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章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F3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