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华晨中华

骏捷

首批10亿元资金已经到华晨手中 抵御被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8日 10:01   中国经营报 字号:

  祁玉民又急了。

  在去年年中媒体纷纷报道他将因华晨业绩不佳而“下课”时,作为华晨汽车董事长的祁玉民曾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达过他的气愤,而这一次,令他生气的则是重组传闻——有信息显示,广汽将对华晨实现重组。

  但生气毕竟解决不了华晨目前的尴尬处境。于是,9月14日,华晨与国家开发银行就发行短期融资券签署了协议,协议拟定:在未来两年时间内,华晨将向中国银行间市场发售总金额2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说白了,就是华晨要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方式,间接从银行获得发展资金。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华晨被收购的消息满天飞的情况下,华晨借此举正式开始了抵抗运动。

  借道反击

  “首批10亿元资金已经到华晨手里了,这说明我们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合作还是相当顺利的。”签约仪式结束后,祁玉民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如是透露。

  据了解,该笔融资券将由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承销,并实施余额包销;融资券共分两批进行,首批10亿元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10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已经发售完成。“第二批融资券发售时间将视发行情况而定,不晚于2012年9月。”据祁玉民透露。

  至于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方式筹到的资金将用在何处,祁玉民表示:“首批筹来的10亿元资金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补充集团本部生产经营所需营运资金(约5 亿元),二是调整公司债务结构偿还银行贷款(约5亿元)。”生产运营方面,将主要用于采购汽车动力总成、内饰、车用钢板等原材料,以保证集团生产经营活动顺利进行;而在调整债务结构方面,则将用于偿还集团本部银行贷款,优化华晨的负债结构。“目前,华晨方面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监管机制,保证该笔融资得到有效落实。”

  实际上,在华晨内部人士看来,此次与国家开发银行的融资合作,对华晨而言还有另外一个目的——证明自己的运营前景依旧很有吸引力,证明不需要通过“被重组”的方式也能让自己活得更好。“对于外界说的华晨即将被重组一事,我们将想尽一切办法进行反击。”签约仪式现场的一位华晨市场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华晨是不会轻易被收购的,这么多资金注入进来,谁想收购都得掂量掂量他们的钱袋子。”

  重组尴尬

  关于华晨有可能被国内其他汽车企业收购的消息,汽车业界流传已久。

  由于2007财年业绩表现不俗,华晨在国内A股上市公司金杯汽车(600609.SH)于2008年5月份摘掉了ST的帽子,但在随后的2008财年和 2009财年中,华晨再次出现大幅亏损,于是,摘了两年的ST帽子,在今年又被重新戴上了。也就是从2008年开始,业界传出了一汽即将对华晨展开收购的消息。

  到了2009年下半年,广汽又加入到了重组华晨的阵营当中。“一汽为此(指重组华晨)找过中央,广汽找过辽宁省政府。”彼时,祁玉民曾亲口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一汽和广汽的确就重组华晨一事展开过行动。不过,随后由于华晨方面的积极反对以及辽宁省政府对发展本地汽车工业的迫切心态,华晨或将被收购一事逐渐销声匿迹。

  如今,广汽又将旧事重提。不久前,广汽集团股票正式在香港证交所挂牌交易,当天,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向外界表示,广汽集团正在沈阳寻求并购机会。之后,各路信息纷至沓来,并称张房有暗指的就是华晨。

  这一次,祁玉民并不愿对此进行正面回应:“他(指张房有)的目标也许是沈阳中顺汽车,也许是沈阳北盛汽车,不一定就是华晨。”

  但这似乎并不足以减弱广汽对华晨的“胃口”。

  据广汽集团董事长秘书卢飒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广汽的确打算在北方地区展开兼并重组。除了华晨外,广汽和其他一些车企也在接触中,但目前还没有确定是哪一家企业,还处在选择阶段。”

  这实际上已经间接肯定了广汽准备收购华晨的信息,而广汽集团专门负责兼并重组具体实施部门的一位人士的话或许更为直接:“如果要实施(对华晨的兼并重组)的话,由于广汽和华晨同为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广汽应该会采取与重组长丰类似的模式,暨以市场价格购买华晨旗下上市公司的股份,以达到对华晨资产的控股权。”

  自救迷局

  实际上,广汽再次重启对华晨的收购工作,主要还是看到了华晨目前并不突出的业绩表现。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在华晨一直主打的尊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骏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两款车型方面,销量分别只有5300辆和19700辆,而这两款车型在2008年同期的销量则分别为18700辆和52300辆。

  在资金方面,虽然祁玉民一再表示“华晨并不缺钱,不需要别人来救”,但华晨的盈利能力却给了业界更多的想象空间——据祁玉民称,今年将是“十一五”以来华晨利润和财务状况最好的一年,但他同时也表示,“这主要归功于不久前将巨亏26.98亿元的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这是华晨盈利的重要原因。”可以想象,若不剥离这块巨亏资产,华晨今年的整体业绩将会什么样!

  但在祁玉民看来,资金问题并不足以成为华晨被收购的理由。“华晨旗下有两个上市公司(分别是金杯汽车和华晨中国(1114.HK)),去年我们分别从这两个上市公司融到了5亿元人民币和10亿港元的资金。今后,华晨在资本市场上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融资的机会。”

  但同时,祁玉民也坦言,有了钱之后,如何发展,发展什么,才是最关键的问题,才是打消别人收购念头的最佳武器。据祁玉民透露,在具体经营策略方面,“华晨今后将形成轿车、面包车(指商用和乘用两种用途的MPV车型)和卡车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局面。轿车方面,华晨将在2011年前后推出新中华,并筹划其他细分市场车型;面包车方面,华晨准备在海狮和阁瑞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之外再增加一个新的品牌,并准备推出一个价格在4万元~5万元的车型,全面进军微车市场;至于卡车,目前载重半吨的小卡车产品已经做出来了,接下来,我们将往载重5吨~25吨的中、重卡方向走。”

  为了避免成为别人的“盘中餐”,祁玉民为华晨所做的规划不能说不详细,但这是否就能彻底改变华晨的不利局面,业界认为还有待观察。“微车和卡车市场都属于小众领域,对华晨的销量拉动作用不会太大;同时,微车领域被上汽通用五菱、长安以及一汽占领多年,华晨若想插足并非易事,而在卡车领域,也已经形成了中国重汽、福田汽车以及陕重汽三分天下的固有格局。因此,华晨在这两块领域的突破前景将很有难度。”

  无论如何,通过融资并用一系列策略改善经营业绩,是华晨在当下的唯一出路,只不过,业界都为华晨捏着一把汗。

(编辑:王霏)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骏捷相关新闻:

华晨中华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