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20亿再融资 祁玉民称华晨不会被兼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06:53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本报记者王超

  “在思路清晰、项目明确的前提下,资金不会影响华晨的发展。我想再说一遍,华晨不缺钱,也不会被兼并。对华晨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发展、发展什么的问题,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有清晰的战略。”9月14日,“国家开发银行与华晨汽车集团发行短期融资券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华晨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业内风传华晨要被收购的说法,再次辟谣。

  据介绍,此次发行的融资券是全国首单含CDS概念的短期融资券。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雷小阳,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局长于春玲分别代表双方签下该协议。

  协议拟定:在未来两年时间内,华晨汽车将向中国银行间市场发售总金额2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该笔融资券将由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承销,并实施余额包销。融资券共分2批进行,首批10亿元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10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已经发售完成,第二批融资券发售时间将视发行情况而定,不晚于2012年9月。据介绍,首批融资券分两个品种:一种是普通无担保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2亿元;一种是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信用增进服务的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8亿元。

  祁玉民说:“本批融资券募集资金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补充集团本部生产经营所需运营资金5亿元,二是调整公司债务结构,偿还银行贷款5亿元。在生产运营方面,将主要用于采购汽车动力总成、内饰、车用钢板等原材料,以保证集团生产经营活动顺利进行;在调整债务结构方面,则将用于偿还集团本部银行贷款,优化华晨的负债结构。”目前,华晨方面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监管机制,保证该笔融资得到有效落实。

  在祁玉民看来,华晨已形成了包括资本创新、研发创新、品牌创新在内的“华晨模式”。其中,坚持资本市场与汽车产业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是“资本创新”中重要的一环。2009年,华晨汽车便曾利用股权融资手段,通过资本运作成功获利56亿港币。

  由于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业务亏损、企业中高层人员更迭等事件的发生,华晨留给外界一种发展困顿、动荡不安的印象。近些年来,华晨要被收购的传言甚嚣尘上,高层频繁离职更让这些传言加深了可信性。祁玉民已不记得这是自己第几次辟谣了,他说:“在汽车界,人员流动是正常现象,华晨曾经有一段动荡不安的日子,那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发生的,不要把今天的华晨和那时的华晨来做比较。”

  祁玉民说,杨波、赵福全、刘志刚,甚至徐超,每一个人离开华晨都可以成为媒体炒作的话题,但华晨进了什么人,却从来没有人关注。他表示,到目前为止,华晨中高层岗位进了42个人,总共计划招70个人,不光有中国人,还有外籍人士,从研发到销售部门都有。“未来我们还会挖人,但我现在不想说,因为说了对别的企业不好。我宁愿自己受委屈、受伤害,都不会去说别人。当然,正因为如此,我也没少受伤害。”

  “有人简单地认为,华晨出口遇到问题了,新车型少了,就是因为某位高层走了。其实不是那么回事,每个人离开华晨都有深层次的原因。”祁玉民说,“有人把我想得很独断、很专横,其实我对人很包容,嘴不饶人、心饶人。”

  在解释中高层变动的原因时,祁玉民也在反思自己的用人策略。他表示,华晨已充分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现在华晨的经营管理人员待遇一律市场化。“我们以改革开放的姿态吸引全球精英,我相信后浪推前浪,一浪不比一浪差。”

  目前,中华车的生产由德国人PeterAtzler全权负责。Atzler在德国慕尼黑宝马总部工作了28年,在华晨宝马呆了两年,2007年被祁玉民聘入华晨金杯担任副总裁,为的是做好中华车的质量。

  Atzler说,他的任务就是用宝马的质量理念和管理方法来打造中华车,这几年来,中华车的品质正在稳步提升,达到合资企业产品的标准是中华努力的方向。祁玉民笑称,像Atzler这样的“老外”在华晨还有很多,希望大家更关注华晨来了谁,而不是走了谁。

  针对海外市场,祁玉民表示,出口受阻是因为合作问题,华晨为此吸取了教训。“我们将从简单贸易转变为海外建厂,在海外建立销售公司,不会再依靠某个代理商。”

  祁玉民说,很多误解往往需要自己出面来消除。他坦言自己很累,“我更希望踏踏实实做车,而不去理会这些”。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CC试驾详细作业 CC试驾详细作业

GTI自驾游青海湖 GTI自驾游青海湖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