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华晨20亿融资协议在京签订 祁玉民称不缺钱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18:16   新浪汽车 字号:
现场签约图片
现场签约图片

  新浪汽车讯 2010年9月14日,“国家开发银行与华晨汽车集团发行短期融资券签约仪式活动”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举行,这是全国首单含CDS概念的短期融资券。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李吉平、辽宁省国资委主任石凤岐、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中非基金副总裁胡志荣、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副行长江伟华、大连分行行长宋伟农以及华晨汽车集团所属企业等相关领导一同出席。

  协议拟定:在未来二年时间内,华晨汽车将向中国银行间市场发售总金额2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该笔融资券将由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承销,并实施余额包销;融资券共分2批进行,首批10亿元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10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已经发售完成。第二批融资券发售时间将视发行情况而定,不晚于2012年9月。首期发行的10亿元短期融资券将分两个品种:一种是普通无担保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2亿元;一种是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信用增进服务的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8亿元。

  据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自华晨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100亿元融资的框架协议,并于2009年10月启动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工作以来,双方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终于使双方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截至目前,华晨汽车已成功收到首批融资款。

  祁玉民介绍说:“本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补充集团本部生产经营所需营运资金5亿元,二是调整公司债务结构偿还银行贷款5亿元。”生产运营方面,将主要用于采购汽车动力总成、内饰、车用钢板等原材料,以保证集团生产经营活动顺利进行;而在调整债务结构方面,则将用于偿还集团本部银行贷款,优化华晨的负债结构。“目前,华晨方面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监管机制,保证该笔融资得到有效落实。”

  祁玉民透露,未来华晨将与国开行围绕这些项目开展更全面、更紧密的合作,把100亿“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中的众多后续项目落到实处。

  另外,对于外界认为华晨是因为资金不足才进行融资的质疑,祁玉民表示,华晨并不缺钱,目前华晨所面对的问题中第一大问题并不是资金问题,如何发展和发展什么才是首要关键,资金不会影响华晨未来的发展。“这几年华晨在发展过程中思路非常清晰、项目非常明确。思路清晰、项目明确的前提下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筹集发展资金。”祁玉民称。

  谈到何时回归A股市场,祁玉民称,任何一个企业都不会放弃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机会,坚持资本市场与汽车产业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更是“资本创新”中重要的一环。2009年,华晨汽车曾利用股权融资手段,通过资本运作成功获利56亿港币。祁玉民表示,相比港股,A股市场较为复杂,起伏较大,不过时机成熟时华晨有望在A股市场进行融资。

  “过去筹集资金的方式很简单,就是当地政府的支持,这个时代差不多过去了,我们现在又在进行一个改革,凡是以后新兴的项目、新生的公司,原则上来讲我们要建立混合式的项目,国有做一个补充,我们还要吸纳非国有的一些股份,和我们一起来开发新的产业。比如在专用车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一定会广泛的吸纳非国有经济成分和我们一起来做,这也是将来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渠道。原则上来讲,我们新兴的项目不再用百分之百国有独资公司。”祁玉民表示,未来华晨融资渠道将多样化,合资将是其中一个重要渠道。

  华晨近年来管理层频繁的变动引起媒体关注。2006年负责华晨研发的副总裁赵福全转投吉利,此后负责销售的杨波投奔奇瑞。去年年底,在华晨金杯工作25年的刘志刚,辞去华晨金杯总经理一职跳槽华泰任总裁。对此祁玉民表示,这些人事变动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上述每个人的出走都有其深刻个人原因,对华晨本身发展来说没有任何影响。华晨充分重视人才的重要性,今年已经引进42名人才,未来还将大规模引进,并将摆脱被动局面挖角其他车企。

  祁玉民对华晨今年财务状况有很大自信。他表示,今年将是十一五以来华晨财务状况最好的一年,从去年开始进行的一系列资本运作终见成效。将巨亏26.98亿元的中华轿车从上市公司剥离,是华晨盈利的重要原因。(文/路玮)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