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成都车展后天开幕 离一流尚需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08:50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成都车展后天开幕,离一流尚需努力

  ■新快报记者李村

  你可以看到奥拓(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与奥迪并驾齐驱

  奔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与奔驰擦肩而过

  海马与宝马一路狂飙……

  一年一度的成都车展将在后天(17日)开幕。

  成都,对中国车市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城市。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奥拓与奥迪并驾齐驱、奔奔与奔驰擦肩而过、海马与宝马一路狂飙……

  这个历来被汽车厂商看作是卖车买车的车展,今年也不例外。不过,从2009年到2010年这两届车展可以看出,成都车展正在朝着一个主流车展迈进。如今,正试图打破区域城市局限的成都车展,能否让汽车厂商遗忘掉其“成都”印记,变成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性的车展,还需要努力!

  1不在乎一定豪华

  成都车展,中国西部最大的车市盛会,相较于北京车展、上海车展、广州车展而言,就如同北京菜系、上海菜系、广东菜系和川菜的区别一样,各有各的风味。

  北京车展是中国车市上重磅新车的发布展台,上海车展引领着车市的时尚与潮流,广州车展代表着华南乃至港澳台的消费趋向,而有着“奥拓之城”的成都,其车展风格也从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这个城市的消费文化。

  “奥拓之城”曾经是成都市的别称,可见成都人对小型车消费的热衷。和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城市的消费者在汽车消费时爱时尚、爱面子不同,成都的消费者似乎更信赖“不在乎一定豪华,只在乎曾经拥有”的消费理念。所以,无论是小到奥拓、奔奔,大到奥迪、奔驰,便宜如比亚迪F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等两三万元的小车,还是豪华如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的劳斯莱斯、兰博基尼等,在成都都会有市场。成都的消费者会根据自己腰包里的钞票来选车,而不是像京沪穗等城市一定要攒够钱买上一辆最新款、最时尚的车型才罢休。

  2买车像喝茶一样

  但如果只认为成都人只会拿着钞票像卖白菜一样买车就大错特错了。

  实际上,成都虽地处西部,但在超前消费这方面,丝毫不亚于京沪穗一线城市。君不见,盛唐时好几位皇帝嫔妃只要出来避难,必定选择成都。一是这里有好山好水,可以调整心情;另一原因是这里同样繁花似锦,热闹非凡。古今中外,成都历史上只出了一个乐不思蜀的傻皇帝刘禅——只有他才会不喜欢成都。可见,追逐时尚、追逐新潮,一直是成都人的特点,汽车消费当然也不例外。

  很多人都知道,去成都是一种悠闲的生活体验。这不仅是春熙路上随处可见的美女,更在于成都人总有用不完的时间去喝茶、拉家常、摆龙门阵。闲适的生活,造就了成都人在汽车消费上更在乎追求享受有车的生活,而不像京沪穗等城市在高房价的压力下,所谓的白领中产们都不得不沦为还债工具而无法像成都人一样潇洒地买车享受。

  3西南市场值得开发

  据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汽车消费一直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而成都以其有效辐射周边的地域优势,吸引着全球汽车品牌在此安营扎寨。国内一些主要整车企业如一汽、丰田、北汽、华晨、吉利等都相继在四川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规划形成以成都为中心、以周边城市如德阳、绵阳等为辅的汽车基地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周边三、四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已开始提速。据统计,部分城市如乐山、自贡的增长比例甚至高达50%以上,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而根据四川省规划,成都经开区正着力打造汽车产业“百千万”工程。“百”即百亿企业集群:到2012年,培育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汽车、神钢集团、大运重卡等百亿企业20家以上;到2017年,培育一汽专汽、一汽客车、卡特彼勒、普什重机等百亿企业30家以上。“千”即千亿产业支柱:努力形成整车,零配件,物流、研发、贸易及文化,工程机械四大千亿产业支柱;“万”即万亿产业基地:到2020年,主导产业销售收入突破8000亿元,基本形成万亿产业基地。

  今年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周年,在国家振兴汽车工业的政策杠杆下,当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车市增长乏力之时,西部车市却释放出强大消费能力,成为拉动国内汽车消费的新引擎。

  4辐射性仍十分有限

  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成都车展虽然最近一两年成为部分车企的主要战场,但成都车展的辐射性仍是十分有限。

  成都的汽车消费近年来一直保持25%左右的增速。根据成都市统计局今年3月公布的数据,2009年年末,成都市共拥有各种机动车235.9万辆,较2008年增长21.7%。其中私车拥有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共拥有私人汽车109.8万辆,较2008年末增长32.6%,远远超过上海,紧随北京、广州排名第三,稳稳占据“私车第三城”的位置。此外,成都还因敢于消费豪车而被称为“豪车第四城”。

  成都车展的成功可谓是草根的成功,它之所以能受到众多车企的重视并提高布展标准,并不是因为成都的城市地位和辐射力量,而是看中西部市场的巨大潜力和车展本身强大的消费能力。换句话说,之前,参展商到成都是卖车,而非展示品牌形象。

  不过,成都车展目前依然局限在成都市这个区域内,并未能实现辐射西南地区的目标。不像北京、上海车展可以引领全国风向,广州车展可以辐射整个华南乃至港澳台地区,成都车展目前仍只是成都人的车展。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