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华晨牵手欧美车企 欲谋国内专用车行业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7:17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吴琼 编辑 王晓华

  面对激烈的国内汽车竞争,华晨汽车集团选择了蓝海战略。在牵手丰田通商、奔驰欧洲专用车合作伙伴后,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昨日表示,看好竞争并不激烈、利润较高的专用车市场,未来计划成为国内专用车市场前三强。按照规划,2015年专用车销售收入或将达到600亿元,超过华晨汽车集团总销售收入的三成。此外,华晨汽车计划重新整合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零部件资产和业务,申华控股将从专用车市场、汽车售后市场获益。申华控股今年汽车销售业务相当喜人,全年有望完成50亿元的汽车销售收入。

  借力奔驰、丰田 申华控股发力专用车

  华晨汽车集团正一脚踏进专用车发展快车道。7月15日,上海申华控股旗下的上海申华诺宇医用汽车有限公司和奥地利Dlouhy GmbH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上海组建合资公司申华路易专用车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5%、25%。申华诺宇是华晨汽车集团下属的专用汽车公司,长期致力于医疗专用车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奥地利Dlouhy公司成立于1869年,是欧洲急救车行业的知名企业,在奥地利市场份额高达90%。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表示,“合资分两步走,第一步成立申华路易专用车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这相当于研发中心。我们希望通过和奥地利Dlouhy GmbH公司的合作,引入其先进的急救车研发和改装技术、专业的现场管理经验,提升华晨汽车集团在急救车等专用车方面的研发能力。未来双方将全面开展国内高端改装车、改装车零部件、配套件的研发和设计。第二步,双方将成立制造公司。不排除中国将成为奥地利Dlouhy GmbH公司在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申华控股常务副总裁池冶指出,“在此前的谈判中,申华控股为奥地利Dlouhy GmbH公司预留了足够的合作空间,未来中外持股比例可能为51:49。”据了解,Dlouhy GmbH公司有不少东南亚的订单,鉴于奥地利生产专用车的成本高昂,故未来不排除在中国生产相关专用车。

  这仅仅是华晨汽车集团拓展专用车的冰山一角。据了解, 2009年12月,华晨汽车集团已和丰田通商签订了合资的框架性协议,各项实质性工作正在开展。知情人士透露,因丰田汽车召回影响,正在全面收缩全球扩张行动,故双方并未对外公布合作事宜。

  5年专用车销售拟达600亿

  左手丰田、右手奔驰专用车合作伙伴,并不能满足祁玉民的雄心。祁玉民坦言,“专用车将成为华晨汽车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按照十二五规划,华晨汽车集团希望成为中国专用车前三强,专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0%。按照规划,2015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600亿元。如以销量20万辆、平均每辆车30万元计,相当于600亿元的销售收入。即使保守估计每辆车的净利润为2万元,年利润也可以达到40万元。”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华晨汽车集团正在调整此前的专用车战略。祁玉民称,“除了全国前三名、一流规模、一流水平、良好的效益这些目标不变外,队伍和合作伙伴的规模都将扩大。”此前华晨汽车集团曾计划在南北共建立四个专用车生产基地,但未来可能增加至8个甚至10个生产基地。当问及资金难题时,祁玉民称,“单个专用车的生产规模不可能太大,通常是面向当地或辐射至周边市场。华晨汽车集团打算依托技术,与当地合作。或由当地资本投资建厂,或由华晨汽车集团租用当地工厂,华晨汽车集团在专用车上将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在无资金和市场之忧后,华晨汽车集团将目光瞄向了更多的海外合作伙伴。祁玉民称,“未来,我们可能不止和丰田通商、奔驰专用车的业务伙伴合作。我们正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和新的产品。”据了解,华晨汽车集团看上了美国一家生产校车的专用车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合作机会。

  当问及为何如此看好专用车市场时,祁玉民称,这是充分考虑华晨汽车自身条件和中国市场潜力后的决定。在祁玉民看来,“弱小的华晨汽车集团只有走差异化战略,才能脱颖而出。目前在轿车市场这个红海中搏杀的企业太多,华晨汽车集团在不放弃轿车市场的同时,开拓蓝海。医疗救护车、校车、工程车、警务车、货运车、冷冻冷藏车等市场,正是蓝海所在。不仅单车利润高,且占用资金少。”

  受战略布局影响,华晨汽车旗下三大上市公司正面临一系列变局。祁玉民指出,“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A股上市的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均在汽车零部件业务,未来将重新整合。至于看好的专用车市场,暂时未确定会全部放入哪家上市公司。申华控股将致力于发展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新能源市场、汽车商业地产市场。”据了解,申华控股今年汽车销售业务相当喜人,全年有望完成50亿元的汽车销售收入。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