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华晨“大跃进”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9:04   南方日报 字号:

  笔“戈”墨舞

  祁玉民“大夸海口”,可以解读为是一种士气的激励。

  最近一周,平时低调的华晨,一下子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这缘起于华晨的“十二五”规划。简单的说,未来的5年,华晨汽车的整车销量要达到150万辆,发动机产销也要达到150万台,销售额要达到1600亿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华晨汽车今年的销量目标是50万辆,这就意味着,在“十二五”规划的5年中,华晨汽车的销量要达到现在的3倍,年增长要达到近40%。

  甚至,在发布信息的现场,由主持人的一句戏言,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先生便“承诺”,将在“十二五”末期,为华晨每名员工发上一台华晨车。

  不管祁玉民的承诺是玩笑还是认真,如果每位员工发一辆车,这个费用就高达35亿元,对于华晨来说,能吃得消吗?如果祁玉民能达到他自己设定的目标,这或许并不是特别困难。

  事实上,祁玉民“大夸海口”,可以解读为是一种士气的激励。今年上半年,华晨集团呈现出可喜的现象,销量与利润都取得了不错的增长,年冲击50万辆的目标也并非难事。但是,翻开最近几年华晨的业绩,便让人有一丝担忧。譬如,从2005年以来,华晨金杯只有2007年盈利,其它4年亏损。所以,华晨需要在2010年,尤其在新骏捷下线等重要时间节点,一鼓作气,负重前行。

  更重要的是,华晨“不走回头路”,要闯出自主品牌保持持续高增长的新路。路在何方呢?

  对于“大跃进”式的目标,祁玉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是这样解释,华晨将继续坚持“通过自主创新、拥有自有技术、做好自主品牌”的发展战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结构调整,加速技术升级。打造华晨汽车“水平高、产品精、品牌强、服务优、运行好”的企业形象。如何创新?如何调整结构?如何加速技术升级?都是需要一条一条细化的问题。或许未来五年,华晨的希望,除了寄托于外力———在中国汽车继续保持着非常规的增幅之外,更加看重企业内生的动力———产品技术大跨步、品牌营销的跃龙门。

  古语有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华晨在新的5年喊出了销量增长3倍的目标,期待华晨能够率先在车市黄金十年起点上,成为汽车业尤其是自主品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典型。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