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华晨乘用车屡受挫 欲瞄准商用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07:4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以旗下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而知名的华晨汽车在乘用车进展不顺的情况下,瞄准商用车市场。

  日前,随着华晨与奥地利DlouhyG m bH专用车公司签约,以及对河南鹤壁、江苏常州的卡车制造商完成兼并,华晨汽车商用车的计划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据华晨公布的“十二五”战略规划,将力争到2015年完成整车产销150万辆/年、发动机产销150万部/年、销售收入超过1600亿元/年的目标,专用车将在这一目标中占据重要地位。不过,今年华晨汽车的目标是实现整车销售50万辆,销售收入600亿元,要实现150万辆目标将注定不会轻松。

  庞大的600亿元专用车销售收入目标

  新骏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刚上市,华晨汽车迅速在商用车战线发力,7月15日,华晨汽车旗下上海申华控股所属的上海申华诺宇医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华诺宇”)与奥地利 DlouhyG m bH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申华路易专用车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主要以专用车的技术服务和研发为主,华晨持股75%,奥地利D louhyG m bH公司持股25%。

  在与奥地利D louhyG m bH签约之前,华晨已经与丰田通商就专用车合作达成协议,去年6月,华晨汽车和金杯股份共同投资2500万元成立“沈阳华晨专用车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各类专用改装车开发、生产和销售,生产能力10000辆/年。

  此外,华晨还计划2010年年内在国内建成沈阳、大连、上海和铁岭4个专用车基地。

  在国内汽车市场上,如此大力度投入专用车领域相当少见,这源于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的观点:国内乘用车竞争已经十分惨烈,汽车企业要生存一定要做强,因此必须开辟一片蓝海,实现差异化竞争。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专用车市场今年突破一百万辆,随着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专用汽车市场还将保持高位需求,目前在这个领域,涉足的国内企业相对较少。

  “华晨期望通过在专用车领域布局拿到20%的市场份额”,祁玉民算了一笔账,“以2015年达到20万辆,每辆车30万元计算,就是600亿元。”目前,专用车发展已经被写入华晨最新发布的“十二五”规划中。

  已有轻卡轻客,华晨也将做重卡?

  除了专用车,华晨目前还在加速扩大其轻卡和轻客产能,不久前,华晨已对河南、江苏两家汽车企业完成兼并,分别收购两者50%和51%的股权,为扩大轻卡和面包车产能做准备。其中,河南鹤壁天马公司10万辆载货车扩建项目6月22日已奠基。

  随后,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政府透露,投资额达14.9亿元的华晨金杯轻卡项目落户大东区,项目建成后计划年产量为9万辆,同时还将引进重卡项目。目前,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华晨的目标是把现有轻卡和轻客的产能都提升一倍,其中轻卡提升到24万辆/年,轻客提升到20万辆/年。

  此外,华晨想做重卡的传闻也早在坊间传开,曾有消息称,金杯重卡将在江苏武进生产。

  目前,华晨在商用车领域多个项目仍在筹划推进之中,一旦完成布局,华晨将由原来仅有轻卡和轻客两大商用车业务,扩展为横跨轻客、轻卡、中卡、重卡、改装车多种业务的综合性商用车企业。在乘用车业务迟迟打不开局面、始终在亏损边缘挣扎的情况下,做大商用车对于华晨来说是一个巨大转变。

  在华晨发布的“十二五”规划中,并未透露该规划中商用车和乘用车分别占多少比重,但从祁玉民提出希望仅通过专用车一项即实现600亿元销售收入来看,估计商用车在华晨集团至少占据半壁江山。

  时间紧迫的“十二五”规划

  不过,对于内部资金并不充裕的华晨,一系列新项目的投入意味着巨大的资金投入;在国家大力鼓励行业兼并重组的背景下,祁玉民能否迅速带领华晨走出亏损泥淖?

  今年年初,华晨董事长祁玉民对外透露,今明两年将陆续启动包括华晨宝马二期工厂、全新A级车工厂在内的四大新项目,总投资规模将达到120亿元。祁玉民当时所提项目中并未包括其在商用车领域的投入。

  资金一直是华晨发展中的最大瓶颈。华晨是国内最早通过资本运作和产业相结合探索汽车发展的汽车集团,不过历经几次剧烈变动,尽管华晨旗下拥有华晨中国 (1114.H K )、*ST金杯(600609.SH )、申华控股(600653.SH )三家上市公司,但基本无力借力资本市场融资。

  祁玉民上任以来一直试图恢复资本运作传统,试图提高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进而为集团造血,包括将亏损的中华轿车资产从华晨中国中剥离等等,但截至目前,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金杯汽车今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7614.5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1.2%。由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609.SH )再次游走在退市的边缘。今年5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对投资者发出金杯汽车可能存在退市风险预警。

  华晨董事长祁玉民提前半年发布了集团“十二五规划”,目的在于提升员工和业界对处于低迷期的华晨发展信心,祁玉民甚至向全体华晨员工许诺,如果“十二五”目标完成,他将给每一个华晨员工发一辆新骏捷。

  不过,在国家坚持“四大四小”的兼并重组战略下,留给祁玉民和华晨的时间并不多。

  南都记者 黄习伟

(编辑:哈维)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