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铃木

超级维特拉

铃木在华或另结新欢 上海大众铃木呼之欲出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0:45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王禁发自北京) 长安汽车集团内一名不具名高层向新浪汽车透露,铃木正在与大众、上汽洽谈三方合资事宜。三方或将在原有合资公司上海大众的基础上成立“上海大众铃木”合资公司。

  国内第四家三方合资公司呼之欲出

  如果一旦合资公司成型的话,算上长安福特马自达、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悦达起亚,这将是国内第四家三方合资公司。

  联系此前,铃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铃木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樽本浩司对外表示,铃木汽车正在与多家公司接洽,计划在中国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

  另外,今年3月铃木中国离开已使用15年的办公场所,从北京搬迁至上海安亭,更早前的3个月,大众汽车宣布以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铃木19.9%的股份,成为铃木汽车大股东,可见长安汽车集团该名高层此番表态可信度极高。

  三方持股比例成谜 超级维特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或落地新合资公司

  那么,铃木中国是否透露给长安汽车集团,新合资公司股比与投产首款车型呢?该名人士表示,目前双方还在谈判过程中,具体的股比形式、首款车型还不是清楚,但不会与长安铃木、昌河铃木现有产品产生冲突,“这将是一家类似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三方合资公司”。

  据了解,福特汽车公司在1979年收购马自达股份,随后将持股比例提高至33.4%。2006年3月,马自达汽车公司参资长安福特,股权重组后的长安福特正式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

  目前,大众汽车持有铃木19.9%的股份,未来“上海大众铃木”合资公司三方持股比例值得猜想。  

  另外,来自铃木中国内部消息,铃木打算将目前在中国市场进口销售的SUV车型超级维特拉放到新合资公司生产。

  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不合并逼铃木曲线救国

  对于铃木新合资公司的前景,该名高层并不看好,“铃木在中国是‘起了个大早 赶了趟晚集’,他们对中国市场不了解,对中国人和法律也不是很清楚,他们与长安、昌河合作了10几年,两家合资公司没一家年销量达到20万辆的,出了问题就把责任推给中方,这不是一个成熟的国际性大企业应该做的”。

  1993年,铃木汽车以与长安汽车合资形式进入中国,1995年,又与昌河汽车组建昌河铃木,至此,铃木以双品牌、双渠道耕耘中国汽车市场,17年的耕耘并未换来丰收的果实。2009年,铃木在中国两家合资公司以及进口车总销量仅为25万辆,长安铃木一家销量达到15万辆。

  铃木中国总经理樽本浩司也坦承,除了经销商之外,我们自己也有问题,对市场需求没有准确把握。

  2009年底,长安汽车收购新中航汽车业务,使铃木汽车看到了寻找新合资伙伴的契机。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一家外国公司不能在国内建立两家以上生产相同型号产品的合资企业”,即一家外资汽车公司至多在中国只能有两家合资公司。

  但长安汽车集团相关领导曾公开表态,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没有合并的计划,至少在铃木承诺不寻求第二家合资公司之前,我们不会做出此类安排。

  如此一来,对于急切寻找合资对象的铃木汽车,铃木只能“曲线救国”,绕开国家政策,通过参股上海大众的方式,实现再次合资的目的。   

  

(编辑:大象无形)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