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张小虞:我恨谁就让他去做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13:43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刚才大家在谈论,争论这些问题的时候,李书福先生一直是笑容可掬坐在旁边倾听,和他一贯以来在演讲时候特别有激情的表现方式不大一样,所以还是请您就刚才我们所讨论和争论的问题再来发表一下您的看法,特别是在最近收购了沃尔沃之后,我记得我在2003年年初采访李书福先生的时候,他说过一句话给我印象特别深,他说早知道做汽车这么难,肯定不做了,可能您都不记得了,我还有当时的录影带,早知道做汽车这么难,我要是懂汽车我就不做了,可是如今过去七年时间,我相信您肯定不会有后悔的感觉了吧?

  张小虞:我给李书福先生讲过一句话,我恨谁我就让他去做汽车,把他累死。

  主持人:请您恢复您的激情。

  李书福:首先感谢张会长,徐总,各位专家领导大家的支持,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先进理念和强大的这种底气,所以我们还是要学习。确实很困难的,但是差距到底有没有,到底有多大,徐总讲的这个话我也很同意,我们张会长讲的我也很同意。其实徐总他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了,他已经把差距也已经说了,比较实际的把这个行业的情况都已经展示出来了。有些东西没有差距,有些东西有一些差距。比方说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装备水平,这个没有什么差距,设备都是全世界最好的,模具也是全世界最好的,厂房很豪华,这些基本上没有什么差距。那么有一些的话,因为我们起步还是迟了一点。

  张小虞:就像我们体育运动一样,我们跟金牌大国有没有差距,足球踢都踢不出去,算不算差距,所以我们正好处在一个全球化,国际化发展的过程,但是我们有差距的地方,刚才李书福先生讲得很好,我们是加速度,就是有知道某一个方面有差距,我们用加速度来缩小这个差距,这是我们的本事。

  主持人:李书福先生要补充是吗?

  李书福:没有,我们好好努力。

  主持人:对,在您表态好好努力之后,我想接着问一个关于缩小差距的问题,因为刚刚会长谈到在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可能在彼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整合的过程当中,其实也是一个缩短差距的过程。那吉利和沃尔沃其实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我想问李书福先生是,我在网上看到有一些人有评论,说收购发生之后,是不是以后沃尔沃的车不敢买了,您会不会有这样的担心,未来整合的过程,您有多大信心能够把这个整合做好,会不会反而是沃尔沃把吉利拖垮了?

  李书福:我跟你说,沃尔沃就是沃尔沃,吉利就是吉利,所以你刚才提的这个问题很好,差距,徐总讲的问题很好,其实没有什么差距,是有差别。所以沃尔沃跟吉利他不一样,沃尔沃它能卖三万块钱吗?这个就是它的劣势,不是它的强项。也就是说你想花很少的钱买一个沃尔沃,买不来的,它也造不出来,它也没有这个本事造出五万块钱,六万块钱的沃尔沃,他能造出来吗,制造不出来,这就是它的,它跟我们差距就大了,不如吉利了是不是?但是你说吉利能造出一个像沃尔沃这样卖三十万,五十万,八十万这样的车,吉利也造不出来,是不是。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