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车企老总纵论未来十年中国汽车生死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13:43   新浪汽车 字号:
2010全球汽车领袖峰会“CEO圆桌访谈”现场图片
2010全球汽车领袖峰会“CEO圆桌访谈”现场图片

  新浪汽车讯 4月24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新浪汽车、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美中汽车交流会联合主办的“2010全球汽车领袖峰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以“面向未来的汽车产业”为主题,深入探讨能源、环境等对经济社会有深远影响的问题。

  新浪汽车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对此进行了视频直播,并第一时间发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大总,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对“未来十年的机遇与挑战”的话题研讨实录。

主持人曾子墨
主持人曾子墨

    徐留平:刚才说到关于我们中国汽车业和世界跨国公司的差距,前面可能会长也提到了,大家也很关注,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不是一个真正的问题,某种意义上是一个伪问题。因为国内汽车企业也是有差距,参差不齐,所以简单说,你这个平均水平和那个平均水平什么样子,我觉得没有意义,这是第一。

  第二个方面,现在全球整车企业是一个OEM商,做的是整合能力,我们可能特别关注说,你那个电喷系统有没有做,你那个模系统有没有做,实际上整车厂都不做,从目前我估计来看,包括长安在内,国内领先一些企业来看,作为整车的发动机,我不知道内部报告怎么出台的,应该说是没有问题的,完全独立自主的发动机,所以中国汽车与全球汽车产业有什么差距,我认为长安和国际企业没有什么太大差距。但是真正差距在什么地方,你能不能把这些资源整合得好,你整合这个资源,说你花五块钱完成了,但是我们花六块钱,那是你的问题。第二个时间能不能整合快,你六年,人家七年整合完,你差了一年。这比的快不快,品牌这个过程可能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你说五年树立一个品牌,我不太相信,特别汽车产业不是快速消费的,不是广告猛轰炸就可以。

  主持人曾子墨:您刚才说这番话的时候会长频频点头,看来您是认同的。

  张小虞: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过去处在封闭的状态,我们封闭几十年,现在汽车工业是典型的国际化产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所以整个宏观来讲,十年不管有什么样的表述这个差距,肯定要成为产业的强国,而这个强国包括外国的企业在中国的企业发展,我们是一个开放式的,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所以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个目标一定实现。

  徐留平:你比如我们长安,你是运用全球资源,已经站在全球资源前沿上来说,谈什么差距,谈你的整合能力,人力资源是不是领先的,我觉得这个问题确实是一个伪问题,也许有些人不同意。比如你的零部件供应体系都是全球比较好的,所以简单来论意义不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