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斯柯达明锐的“诗词”风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8:18  新浪汽车

  诗,志也。诗词是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本次北京奥运开幕式上,一幕幕精彩的文化大餐,让世界为之震惊,其中当然离不开中国的诗词文化。从第一部诗集“风”、“雅”、“颂”到现代诗,又或者赋、比、兴的表现手法和字数、韵脚、声调、对仗等各方面的和谐统一,诗自古以来就是美的代名词。

  汽车,这个已经和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的产品,自从上世纪末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风风雨雨一百多年,积淀了很深厚的汽车文化。如果将汽车像诗词一样去解读,一定别有一番风味。斯柯达这个底蕴深厚的百年汽车品牌自2005年落户上海大众,06年品牌正式启动,07年首款车型明锐上市以来,一直是中国车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上市周年市场总销量就超过6万辆的明锐更体现了中国诗词的风雅和韵味,今天笔者从以明锐为例从中国古诗词的角度来谈汽车,相信一定带给大家对明锐的另一番认识感受。

  静如处子 动如脱兔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这句原本出自《孙子•九地》:“是故始如处女,敌人开户;后如脱兔,敌不及拒”的语录,经过后人的加工尽显诗的简洁和对仗工整的韵律美,而这句诗用来形容车也是恰到好处。斯柯达明锐典雅大气的外观配以1.8TSI强劲的发动机,一静一动,尽显相得益彰之美,无论是诗本身的意义来看,还是从诗韵律的手法来看,斯柯达明锐都真正达到了“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和谐统一的完美境界。

  “明”,是一种大智慧,如《晋书•袁齐传》中所说“夫经略大事,智者了然于胸”,寓意真正的智者懂得冷静洞察、运筹帷幄,激发前进的每一丝潜力。上市刚过一年的斯柯达明锐没有大多数后起之辈的张扬与高调,它“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趋”,气定神闲,有着自己独特的稳重与深邃,百年品牌魅力的积淀在明锐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明锐的外形同样弥散着“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的沉稳与自信,车前脸极具代表性的纵向格栅、百年历史车标,以及与车标连成一体的发动机盖突台等,都是斯柯达品牌特有的造型元素。此外,双C造型设计的尾灯,与整车造型风格完美融合。在继承了斯柯达的经典家族特征之外,明锐更融入了流畅的造型,配合锐利的车身线条与均衡的车身比例,给人带来一种简约精干、雅致尊贵的视觉享受。

  “锐”,从《后汉书•吴汉传》“其锋不可当”得出,形容勇往直前的气势,锐不可当。明锐的“动”,源自它搭载的大众汽车全球领先1.8TSI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限度地释放出创新科技所带来的澎湃激情。明锐1.8TSI涡轮增压发动机将汽油缸内直喷技术与涡轮增压技术、可控废气循环以及可调进气涡流技术完美结合,最大额定功率达118千瓦,相当于2.4升发动机的水平。更为重要的是,其高达250牛米的最大扭矩不仅大大超过了2.4升发动机,而且可在1500至4200转这样一个转速范围内获得持续不断的扭矩峰值,使车辆无论是在低速起步中还是在高速行驶时都可获得强劲有力的加速动力。斯柯达明锐1.8TSI发动机跃跃欲试的激情和澎湃而出的动力,足以令人惊叹,“胸脯横阔,有万夫难敌之威风。心雄胆大,似撼天狮子下云端。”瞬间变成一个拥有强劲心脏的动力型“伙伴”。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在《望岳》一诗中,诗人杜甫借这最后一句充分表达出自己内心的理想,抒发了雄居绝顶、俯视一切的胸怀和气概。而明锐的横空出世,其强劲的品质和实力大有“舍我其谁”的雄心和胆略,在A级车阵容中气势逼人。

  且不再说斯柯达明锐在A级车中顶级的1.8TSI发动机,单看与之搭配的顶级Tiptronic6档手自一体变速箱就可见它的实力非凡。明锐采用的Tiptronic 6档手自一体变速箱一方面确保了档位切换平顺自如,给驾乘者带来加速中的舒适性,另一方面可通过手动换档,给驾驶者带来随心所欲、操控自如的驾驶体验,真正是“脚下狂涛,腹内狂涛,壮志凌云入九霄”。此外,明锐还拥有众多独特优势,上海大众以激光焊接为代表的先进制造工艺,独特的三厢五门掀背式车身设计……所有的一切无不凸显了明锐超越竞争对手的卓越品质,再加上众多人性化的设计和丰富配置,使明锐在技术、性能和品质上全面超越了所有竞争对手,成为了此级别中第一款真正意义上超越国际同步原型车的国产车,树立了国内A级车市场的“价值新标杆”。

  明锐如诗,它真正达到了形神合一。远观,明锐“香远益清,亭亭净植”,沉稳大气的外表体现了一代A级车主流车型的风范;近看,明锐“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实实在在的卓越性能成为它无可比拟的实力。某种程度上,明锐可比周敦颐《爱莲说》的“莲”,独爱“莲”,独爱“明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