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未来新声场--汽车电商黄金时代专题 >正文

赵奕:电商让汽车销售向更具效率的方向转变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18日 22:1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互联网对中国人生活方式的重塑,以及它所引发的社会变革,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时代。在汽车业,它带来的生产、制造、流通、消费、服务方式的变化,也在日益显现。

  作为领先的汽车互联网平台,新浪汽车希望能及时牵引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通过微博欢乐购车季、联手微博、天猫打造 “双十一”购车节,新浪汽车已在电商领域展开大胆尝试,并取得令人欣喜的成效。

  11月18日下午,广州车展前夕,新浪汽车线下活动专属品牌“未来新声场”第三期活动“汽车电商黄金时代”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以论坛形式论战羊城,融聚各界前沿思维,探讨汽车电商发展趋势,为电商未来建言献策。

  论坛现场,互动讨论环节之一:“ 掘金汽车全产业链”汇聚全产业链多位创业精英,共同探讨汽车电商对汽车全产业链的影响。

  以下为AutoLab 创始人赵奕现场互动实录:

  苏雨农:下一个问题想问问赵奕,其实你对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和机遇都看得更清楚,能不能点评一下,你来理解这些产业链上的一些机会和风险在哪里,将来你会不会进入这些领域?

Auto Lab 创始人赵奕AutoLab 创始人赵奕

  赵奕:确实我作为媒体的一员,其实我们更多的是这个行业的观察者。然后我们一年半创业以来,也接受不同的新的公司的模式。包括在座的杨总,在我们线上就去分享过轮胎的电商平台,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模式。我想就是开始我先分享一个故事,就是昨天晚上我在北京,我当时是在望京,当时去看了一个汽车咖啡馆,叫修车铺咖啡。它是修车铺,但是旁边开了一个咖啡,每年的租金很吓人。它的这个创始人是来自58同城的,他觉得这个很有前景。

  他切了很细分的领域,是做汽车的电子设备的维修保养。他就举一个例子,比如有些车,特别像北京雾霾比较大,开了几年之后,可能一些零部件的接口会有磨损,比如气囊碰撞之后也有可能打不开,这个需要去保养的。然后他就觉得这些,包括一些比方说车载音响设备用了几年可能也不好。他就切了这么一个细分的领域,我们姑且不论他的商业模式怎么样,我走到他这里我的体验是非常好的。区别于我以前走到任何一个修车地方,你可以喝一杯咖啡还是怎么样。

  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创新新模式,还有O2O。所以我觉得就是在这样的一个领域,在这样的一个时间点上,确实爆发出来很多很多的创新的模式。然后我就接着刚才王总来讲一下,就是首先我谈一谈我对这个经销商来转变做电商的一个观点吧。就是国内的其实现在有两万三千家经销商,然后其中绝大部分的经销商徘徊在亏损或者已经亏平的附近。今年9月25号秦致他谈到了汽车之家的一些做法,我当时提出来一个问题,我说每年看你们财务报表,你们财务报表挺好的,都是百分之百,或者大几十的一个增长。但作为你们这个生态链上跟你们配合的这些经销商却不太赚钱。这个生态有问题。我的经营主不赚钱,我特别赚钱,那就是有问题。

  但他的一个回答让我一下子还是理解了这个模式。就是说这个产业的组成方式肯定是要向更具效率的方向去转,电商让它的这块组织方式更具效率。可能经销商对自己卖新车这个业务会觉得带来一些流量以外,就是从这个挣钱的角度来讲,已经不如售后保养去挣钱。所以如果将来是不是有一种模式,在整个生态链上新车是不是可以交给更富有组织的方向操作,我们只是做好比如经销商只是做好其他的工作。这种搭配可能也会是让整个组织会更有效率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大家发挥自己的所长,比如经销商他在线下能力很强,而线上电商平台别的很强,可能这样搭配。

  然后再谈到售后保养,不管是于总还是陈总,我觉得线下的能力是一个核心竞争力,所以我觉得于总这块肯定是一个比较核心的能力。因为从售后的电商平台的角度来讲,我刚才跟陈总还有交流。现在其实涌现出来一大批类似这样的企业。我们到手机里去搜索APP这样的有很多。但是我们发现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或者说模式上面有特别之处,或者有更好配合作用的平台,我们感觉还不是特别多。养车无忧可能做得非常突出,因为秦总和零部件厂商都有非常深厚的资源,所以我觉得就就后市场零部件这种方式,我觉得可能还有需要去摸索的地方。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这个环节就讨论到这里,其实这个话题非常大,我们说三天三夜可能也说不完。我们希望大家能有更多的机会形成充分的交流,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