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吴刚:兼顾各方利益 新模式才有可能成功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18日 22:1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互联网对中国人生活方式的重塑,以及它所引发的社会变革,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时代。在汽车业,它带来的生产、制造、流通、消费、服务方式的变化,也在日益显现。

  作为领先的汽车互联网平台,新浪汽车希望能及时牵引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通过微博欢乐购车季、联手微博、天猫打造 “双十一”购车节,新浪汽车已在电商领域展开大胆尝试,并取得令人欣喜的成效。 

  11月18日下午,广州车展前夕,新浪汽车线下活动专属品牌“未来新声场”第三期活动“汽车电商黄金时代”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以论坛形式论战羊城,融聚各界前沿思维,探讨汽车电商发展趋势,为电商未来建言献策。

  论坛现场,互动讨论环节之一:“淘金整车电商热潮”汇聚多位主机厂代表,共同探讨主机厂应对汽车电商的营销、销售之道。

  以下为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现场互动实录:

  苏雨农:我们在座的六个人里面,吴总,您之前有一段内部讲话,我想把它背下来,今天用在这个场合上。我没有那么强的理论水平和总结能力,您对80后90后新消费的重视和带来营销的转变,获得业界一致的肯定。但是也有人说这个海马是通过电商卖吆喝。您怎么来看这个事情赔本赚吆喝,您是赔了还是赚到吆喝了?

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

  吴刚:首先感谢天猫帮我们实现了这么高的关注度,产生了更高的成交。既然苏老师讲到这个问题,我谈一谈,首先确实有这么一篇内部文章,这个文章内容非常简单,我们今天可以做个对比。就是因为我在上半年的时候,参加了一些所谓的高端的媒体活动和所谓的主机厂营销层面的交流。

  我感到大家对电商的这种未来,以及电商它的顶层建筑存在很多的疑问。那么在这种环境下,我觉得在我做销售公司内部的工作,以及进行终端的线下的所谓的跟电商又有关的工作来讲,我觉得压力是比较大的。那么我就把我的思想整理了一个,应该是内部需要去沟通的这么一篇文章,在我们自己的内部进行了发布。就叫新生态下的汽车营销。后来有很多人跟我聊这个问题,那么七、八月份的这篇文章到今天或者我们通过新浪的双十一,我们什么感受呢,其实我可以谈谈今天的主题了。首先来讲我们非常深刻地作为一个汽车营销人,深刻地感受到这个汽车营销,或者说是汽车流通领域生态变革的一个事情。我们感受很深刻。

  这种新生态的变革的核心我认为有三个,第一个是客户的变化,以及客户需求的变化。第二个就是技术,以及产品的升级。第三个,就是我们最近讨论最为热烈的,就是打破垄断的这种更开放的政策环境的变化。

  第二个问题就是,这种生态的变化又加上了互联网,你说它是怪兽也好,你说它是大家所接受的一个常客也好,总之它和新生态的融合,加速了我觉得我们正在从事这个汽车行业的,特别是像我们在座的人,所从事的汽车流通领域的颠覆,我认为是加速的。

  那么第三个,我们一直讲电商,讲线上销售。实际上来讲,所谓的电商平台,或者说是电商销售,对于我们来讲,更应该深刻地感受应该说是新营销转型的一个共用平台,或者说是在营销转型过程中,电商平台它是一个载体。

  其实我在这个过程中的感受是说,我们面临这么多的生态的变化,或者说我们面临互联网对主机厂像其他的行业一样的这种深刻的未来的这种颠覆性的变化,我们怎么办。那么我们把整个的未来的营销转型分很多的阶段,在内部。我们把以电商平台为标志的数字化营销作为整个营销转型的第二阶段。我们大概内部分了四个阶段,这是第二阶段,它的标志物就是电商行为。那么如何做好电商行为,实际上是作为主机厂如何实现营销转型的一个关键期。这个阶段做不好的话,可能下面我们会面临很多的崩盘。

  我们在处理这个业务的过程中,或者说我们在进行业务,或者说进行电商业务上,我们的感受是O 2 O这种业务模式,是电商平台的核心。传统营销与新营销的对接,这是未来解决终端转型,以及新营销转型的我们认为它是一个合理的一个路径,或者说必经的一个路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以现有的终端的业态,并且导入新的数字营销的业务模式,比如电商。这个可能是我们发展路径上应该是作为目前来讲是最重要的一个事情。

  那么如果说到具体的话,我的感受就是我们正在和一些新的用户群体进行沟通,你若不去,我便无感。我们营销数字的员工还是我们面临终端客户的来讲,这种感受是非常深刻的。那么这一种客户群体或者说我这些团队它其实带来的就是真正的我们现在消费群体的一个典型的一个他的性格特征。所以他在电商业务,无论在产品营销业务上,应该都感受非常深刻。

  在整个的所谓的电商业务的过程中,我们也跟很多的电商平台做了深刻的合作。苏老师让我吐吐槽,其实我也可以讲,压力还是蛮大的。第一个,我自己在领导一个数字营销部一帮年轻的团队的时候,我觉得面临我的是一种挑战,当然这种营销带给我的也有很多的乐趣。第二个,我们在所谓的数字营销业务的电商平台使用上是多平台合作,而且跟一些垂直平台是进行了很深入的合作。所以我觉得压力还很大的,大在哪儿,说老实话,费用太大了,我要顾及所有利益平台,只有把利益放给大家,建立新模式才有可能。我们面临的是经销商的利益,我们不能侵害。客户的利益,我们需要叠加。电商平台的使用我们还要有新的投入,在目前的一个大环境下,应该说在导入电商业务和数字营销业务来讲,应该还是压力蛮大的。这是我讲的第二个感受。

  第三,电商行为或者说数字营销的常态化,这个我个人的感受来讲,我非常希望的就是,电商平台和主机厂合作。这样无论是在配合主机厂的业务转型还是对于客户服务来讲,主机厂对于终端的管理权中,或者说是为了客户满意度而提升的整个全流通的改善来讲,我们是占有主导地位的。所以我觉得我更喜欢电商平台跟主机厂合作去进行所谓数字营销业务的这个平台合作。我是更喜欢跟这样的平台合作。

  如果说再回到这个主题的话,我觉得黄金时代这个说得一点都不错,我们已经进入了营销转型的关键期,这个涉及了整个汽车流通领域的全环节。电商平台是我们作为营销转型,作为新生态这种应该说是适应,带领终端去实现新的或者说是更贴近用户需求的全环节的一个全领域的应用。我们目前对电商平台或者数字营销的态度,第一个我们要接纳客户的消费习惯,要接纳新生态,要保证在新生态转型过程中的多方利益。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是我们要多付出一些。也正是利用这种新的平台,或者新的业务模式,帮助我们实现更大的转型。能够不掉队。迎合新浪电商业务,我觉得应该是数字营销业务,我是这么看的。适应数字营销业务的黄金期,实现品牌和终端的转型的自我成长,大概是这些感受。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