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调整节奏 奇瑞汽车精耕高端细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10:01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麒麟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确认,原定于年内投放市场的两款高端品牌车型的新车上市计划已放缓,这标志着奇瑞开始酝酿修正高端品牌路线,而即将上市的瑞麒G5自动挡将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挑起高端品牌大梁。

  自主向上的必然

  “现在已经生产出来的瑞麒G6和高端MPV车型B13已经暂停上市计划。”马德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宁愿打乱上市计划,放慢上市节奏,也一定要达到能够打动用户、让用户满意的标准。我不敢说上市以后完美无缺,但是要在目前的基础上,尽最大的努力做到让用户感觉到很满意。”

  面对合资品牌汽车企业低端车型的持续俯冲渗透,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本土汽车企业,近年来都在探寻高端突围之路,希望能走出低价格、低利润和低端品牌的困境,其中的“瑞麒”品牌即承担了奇瑞汽车品牌向上突围的重任。

  奇瑞2009年上半年正式发布了高端车品牌瑞麒和威麟,并组建了统管这两大品牌营销工作的麒麟销售公司和全国范围内的独立销售网络。随后在当年12月底,奇瑞宣布其首款高端品牌产品瑞麒G5正式上市。奇瑞汽车公司的瑞麒品牌目前有4款车型,其中3款集中在A0级产品领域。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奇瑞将推出2011款瑞麒G5的自动挡车型,以丰富这个高端品牌产品在各个细分市场的供应。

  中国汽车行业协会预测,今年国内汽车销量将达到1700万辆,奇瑞公司今年的销售目标是70万辆,这个数字与全国汽车产销量相比还是很小。但是过去10年间,奇瑞的年增长率为44%,比全国24%的增长率高出20个百分点。奇瑞公司曾有这样的假设,未来10年全国汽车产销如果年均增长10%,奇瑞市场占有率要想达到10%,必须保持20%的年增长率。按照这个速度,2020年奇瑞产销量应该是440万辆左右,那时就靠“奇瑞”一个品牌往前突进恐怕很难做到。而尝试运营多个汽车品牌并探索树立高端汽车品牌就成了顺理成章的战略选择。

  在奇瑞看来,现在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还没有那么高,对于一个高端品牌是需要时间积累的。何况奇瑞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是在资源并不是十分理想的情况下顽强发展起来的。“我们在中低端品牌已经站稳了,就是要往上走。”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强调说。

  精耕高端细分市场

  瑞麒G5是目前自主品牌轿车的最高端产品之一,主要秉承运动中级车的理念。可惜,因为车型定位和品牌认知度的问题,再加上上市之初,产品线不全,仅有2.0T手动挡一种主要型号,瑞麒G5市场表现不佳,跟预期存在较大的差距。

  最近,奇瑞对瑞麒品牌领导层进行了调整,经营思路也随之发生改变,力图改变被动局面。与此同时,部分消费者期盼已久的2011款瑞麒G5自动挡,终于准备就绪,即将投产,有助于丰富瑞麒产品系列,实现销量快速增长。

  瑞麒G5内部研发代号为B21,自动挡共分为四种车型,分别搭载奇瑞自产的Acteco系列,1.8升、2.0升、1.8T和2.0T发动机。其中,1.8和2.0是第一代产品,2.0T采用了第二代技术,1.8T虽然是全新机型,开发最晚,但在产品规划上,不过是两代之间的过渡产品。今年年底先期上市的是2.0TCI自动挡,主力产品从明年上半年开始陆续投产。1.8T的进度稍慢,预计将于明年4月的上海车展前后宣布上市。虽然1.8T的排量最小,但因为在四种机型之中最后立项,奇瑞已积累了一定的开发经验。而且1.8T的核心部件与2.0T完全相同,所以性能表现与2.0T没有太大的差异。由于摆脱了排量限制,未来将在公务车领域大展身手。

  业内预计2.0T自动挡的定价区间,横跨14.8万-18万元,半年后上市的1.8T入门型号,小幅降至14.28万元。而明年下半年投产的1.8升和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型号,将在此基础上全系下调万元,定位在13万-16万元之间,全线压上,与合资品牌的中级轿车低端产品,展开激烈的市场竞争。

  全线销量持续增长

  12月7日,奇瑞公布了11月的销量。11月份,奇瑞销量为67833辆,同比增长23.4%,位居国内乘用车企业第五位,继续保持自主品牌企业领跑地位。1-11月,奇瑞总销量达到607208辆,同比增长39.2%,创下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同期历史销量的新高。

  11月,奇瑞旗下各产品的销量表现也可圈可点。11月,奇瑞旗云系列产品销量首次突破20000辆,达到20539辆,创下旗云品牌整合以来的销量新高,已经超过QQ3,成为奇瑞销量第一的产品品牌;而奇瑞A3和瑞虎3凭借新A3和新瑞虎的优异表现,销量分别达到6502辆和6466辆,跻身为国内中级车市场的主流产品;原来的当家花旦QQ系列从最高时接近50%的比例,下降到现在的22%。

  自“金九银十”后,奇瑞汽车热销的势头并未停止。11月份到店人数及成交量并没有依照定律出现下滑,而是令人惊喜地与10月热销季基本持平。据悉,如此喜人的到店率,也有很大原因是受到购置税调整的影响。因为从明年开始,购买奇瑞汽车要多付800至3000元不等的购置税,而年底最后的优惠,对预购车客户的诱惑力还是相当的大。

  虽然12月销量成绩还没有出炉,但是从奇瑞4S店火爆热销的场面来看,已经从侧面证实了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德骥的话:“完成2010年70万辆销量目标问题不大!”甚至有行业专家预测,奇瑞汽车今年不但能完成既定目标,很有可能超额完成任务。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