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效仿大众 奇瑞汽车公司推行事业部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07:4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唐柳杨

  实施多品牌运作一年半之后,奇瑞汽车再次推出新的革新举措。上周,奇瑞汽车对外宣布,该公司正式启动事业部制,在奇瑞、麒麟、开瑞销售公司基础上重建外部组织体系,以六大事业部统领公司外部销售和内部研发。

  “因为现在中国市场比较大,中国市场也是割裂的市场,东部非常发达,西部不太发达,用户是年纪大的和年纪小的。我们也在学习国际品牌,实际上跟着品牌走,这样缩短流程,能固化品牌特点。”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跃表示。

  据奇瑞汽车发布的资料,公司将设旗云事业部、威麟事业部、动力总成事业部、开瑞事业部、乘用车制造事业部和国际事业部六大事业部。旗云汽车将从奇瑞品牌剥离,单独成为一个新的品牌和事业部门。奇瑞和瑞麒两个乘用车品牌未作事业部规划。

  “国外大众、丰田,它们自己有品牌定位,品牌定位后有产品定位。国外(汽车公司)也是采用事业部制,大众、奥迪是独立的事业部,运作能力很强。”尹同跃说。

  根据尹同跃的规划,奇瑞的各个事业部主要包括研发、生产、销售三大职能,将从产品规划、研发到实现销售,由各事业部独立运作,每个事业部直接对其产品和市场负责。

  伴随着新的事业部的建立,奇瑞汽车高层团队也迎来一次全面调整。奇瑞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原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陆建辉将专职负责开瑞事业部,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郭谦接任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一职;新成立的旗云事业部由郑兆瑞担任;此前归麒麟销售公司杨波管辖的威麟品牌调整为事业部后,由曾担任产品部部长的鲁付俊负责;奇瑞发动机公司总经理冯武堂则负责动力总成事业部。

  “奇瑞产品太多了,给人的感觉很混乱,需要进一步细分理清。”一位分析人士说。2009年初,奇瑞实施多品牌战略,形成奇瑞、瑞麒、威麟和开瑞四个品牌,产品由3家销售公司和4个不同品牌的经销商网络销售。截至目前,奇瑞所有产品数量已经超过25款。

  事实上,奇瑞汽车自实施多品牌战略以来,高端品牌瑞麒与奇瑞汽车的品牌差异化并未明显形成。设立事业部的目的,即是使产品开发与市场需求相结合,针对不同客户群体、产品定位,强化品牌特性,使奇瑞汽车庞大的产品线对外形成清晰脉络,并实现多品牌、多产品成功销售的局面。这也是尹同跃强调的“固化品牌特点”。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为使得组织变革不影响到终端销售,奇瑞在两年前就对事业部改制进行了有计划的安排。2008年奇瑞请中国科技大学作为咨询方,对奇瑞的组织机构、流程进行梳理,2009年奇瑞全面布局工作基本完成后,于今年年中确定组织调整方案。

  “事业部等于军队中的特种部队,成立的目的是为了便于各产品线从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的顺畅运作,并且每个事业部都有自己的细分市场,能灵活适应市场出现的新情况,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表示,事业部制是奇瑞继去年推出多品牌战略,在内部组织结构上的再度调整,“随着奇瑞产品矩阵越来越庞大,必然要细分内部组织结构,理清内部机构,提升管理效率。”

  2009年,奇瑞汽车年销量首次突破50万辆,是中国销量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在销量攀上一个量级的同时,奇瑞汽车原有组织机构中研发与市场结合度不足,研发、采购销售部门“打架”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今年3月26日,在奇瑞第200万辆汽车下线仪式上,尹同跃称,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实现年销量达100万辆级目标。规模扩大的同时意味着管理难度增加,奇瑞必须调整组织结构,以适应新形势下的管理需求。摄影记者/王晓东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