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表里如一 奇瑞汽车10年积累厚积薄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 11:4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9月27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第三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在此公告中,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又有9款车型入围。至此,奇瑞汽车在这一彰显企业技术实力和社会责任的“节能惠民公告”中,共创下5项第一,当之无愧地成为国产汽车的领军企业。

  三批次公告印证奇瑞三次进步  

  6月18日,三部委公布了第一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目录,奇瑞汽车共有6款车型入选,在与同行的对比中不占优势。面对外界的质疑,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非常肯定地说:“我们1.6L以下排量的全部车型在设计时就以满足第三阶段油耗限值标准为出发点,奇瑞不在这方面糊弄消费者。请大家等待第二批次公告的结果。”

  8月17日,第二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目录公布。如尹总所说的那样,奇瑞汽车旗下主销车型风云2、旗云1、旗云2、旗云3、A1、QQ3、东方之子等均赫然在列,占第二批总量的28%。众多主销车型优异的性能为奇瑞汽车赢得了三项“冠军”头衔:

  入选车型数量第一:第一、二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中,共有21家车企55个乘用车型入选,其中奇瑞汽车12车型入选,占入选车型21.8%,位列首位;

  入选车款数量第一:第一、二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中,共有125个乘用车款入选,其中奇瑞汽车19款入选,占入选车款15.2%,位列首位;

  入主自主品牌第一:综合入选车型和车款数量,奇瑞汽车位列车企首位,以绝对的优势领军自主品牌。

  这三项第一彰显了奇瑞汽车作为民族汽车工业领军企业的实力。但对这个结果,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德骥仍不满意,在他看来,如果不是申报环节出了一些瑕疵,“奇瑞”品牌全系车型均可列入目录中,成为国内第一个全系入选“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目录的汽车品牌。

  9月27日公布的第三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目录弥补了马总的遗憾。“奇瑞”终于成为国内首个全系产品均入选“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目录的汽车品牌,又一次夺得一项“第一”。不仅如此,奇瑞瑞虎还成为唯一一款入选目录的SUV车型。

  10年积累铸成5顶桂冠

  “表里如一”,是奇瑞汽车作为中系汽车领导者的真实写照。

  为保证入选产品的名副其实性,发展改革委等3部委制定了相当严格的标准。因此,“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目录是衡量汽车企业技术实力和社会责任感最好的标杆。在先后发布的3批次目录中,奇瑞汽车经受住了考验,夺得5项第一,颠覆了在许多消费者心目中存在的合资品牌车型技术领先的理念。不仅如此,在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根据C-NCAP碰撞测试统计的88款车型中,奇瑞旗下车型的油耗与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完全一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奇瑞汽车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它在过去10年中始终致力于研发节能环保汽车的前沿技术,公司每年在研发上投入的费用就已达到当年销售额的10%~15%,可以说,奇瑞汽车今年如此耀眼的表现是10年积累后的厚积薄发。

  2005年6月,原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正式成为科技部“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地,截至日前,奇瑞共承担国家30个节能环保课题,并承担着国家科技“863计划”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项目的研发重任。目前,奇瑞已建成以汽车工程研究总院、中央研究院、规划设计院、试验技术中心为依托,与奇瑞协作的关键零部件企业和供应商协同,和国内大专院校、科研所等进行产、学、研联合开发的研发体系,掌握了一批整车开发和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

  在发动机领域,奇瑞汽车是国内最早自主研发发动机的企业,其ACTECO系列发动机自2005年下线以来,以其先进可靠的技术以及苛刻严谨的研发过程,填补了中国高性能发动机技术的空白,更提高了自主品牌轿车的核心竞争力。ACTECO发动机以自重轻、噪声低,低转速,高扭矩特性等突出的同时保证了燃油的经济性。先进的燃烧系统设计理念,极高的热效率和世界一流经济性指标,以及世界一流水平的节能环保新技术,更令其实现了发动机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的完美结合,一举成为目前国内主流的节能发动机。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