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奇瑞汽车布局海外第16家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07:4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奇瑞汽车布局海外第16家生产基地

  唐柳杨

  9月17日下午,芜湖市委书记陈树隆、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与巴西圣保罗州投资局主席马里奥、雅卡雷伊市(Jacarei)市长汉密尔顿、圣保罗州发展厅副秘书长若昂、雅卡雷伊市发展部秘书长埃莫森在安徽芜湖共同签署投资建厂的框架性协议,根据协议,奇瑞汽车计划投资4亿美元在巴西投建工厂,在当地生产和销售奇瑞车型。

  “巴西市场很大,2009年达到了300万辆。而且巴西本国没有汽车工业,都是外来车辆,投资环境很好。”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据协议,奇瑞巴西项目位于圣保罗州雅卡雷伊市。项目由奇瑞独资建设,总体规划为最终建成奇瑞巴西工业园,工业园区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总投资4亿美元。项目计划分两期实施:一期投资1.34亿美元,建成双班5万辆/年产能的工厂,计划于2013年建成投产;二期追加投资至4亿美元,实现3班15万辆/年的产能,并将根据市场和工厂的经营状况,将中国境内优秀供应商引入奇瑞巴西工业园内,为奇瑞和其他整车制造商产品配套。项目首期将引进奇瑞S12(A1)和A13(风云2)等系列车型,均为符合巴西市场要求的灵活燃料汽车,后期将根据市场的发展情况陆续引入其他车型。

  “我们是2009年进入巴西的,当时是把乌拉圭工厂生产的车型拿到巴西去卖,很快就导致乌拉圭工厂产能不足。所以我们考虑在巴西单独建厂。”金弋波说,该公司SUV车型瑞虎过去1年内销量超过1万辆,并获得巴西当地评选的2009年优秀SUV车型的称号。

  奇瑞汽车首次出口开始于2001年,目标市场为中东。此后奇瑞汽车陆续将汽车出口到东南亚、东欧(俄罗斯、乌克兰)、西欧(意大利)、非洲(埃及),并在上述国家和地区通过与当地合作伙伴合作的方式兴建工厂,实现本土化生产。奇瑞巴西工厂建厂后,该公司将在海外拥有16家生产基地。

  “中国2009年虽然全球销量第一,但只占全球销量的20%,还有80%的全球市场是一片蓝海。而且现在中国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汽车市场。”金弋波表示,奇瑞汽车海外出口比例最高的2008年,其海外销量与国内销量比值约为30:70,奇瑞公司未来目标是做到50:50。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汽车公司必须走出国门,进入到别人的市场,而不是始终在自己家里斗法。搞到头自己家里被外资公司占了,海外市场也没有,那么生存机会也就小了。”

  事实上,丰田、大众等跨国汽车公司的经验表明,除了本土市场外,海外市场更为重要。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丰田汽车因日本和北美销量下滑而出现亏损,而大众汽车却因全球布局较为平均而继续维持盈利。

  “当一个市场出现问题的时候,还有其他的海外市场能够保持稳定,继续为企业输血,这样企业就安全了。”陈文凯说。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