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中级车品牌战略剑走偏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东风中级车品牌战略剑走偏锋

  唐柳杨

  10月16日,东风乘用车公司武汉工厂第1万辆东风风神 (配置 口碑) S30下线。这一刻距离S30的上市仅过去86天。S30取得良好销售业绩的同时,也证明东风风神品牌与产品定位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契合点,并妥善处理了品牌导入与销量的均衡关系问题。

  历经40年的等待,东风自主乘用车、东风风神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中级车品牌战略

  在2年的准备后,东风风神选择了销量最大的中级车作为突破口。“选择从中级车入市,这是我们经过无数次的讨论之后最终作出的决定。”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表示。

  从新车策略看,东风风神没有沿袭上汽荣威、江淮高端进入的做法,而是直接瞄准了占乘用车市场近40%份额的中级车市场。在今年购置税政策调整刺激下,这一市场区间越发炙热难当。不过该区间竞争也尤为激烈,合资品牌在2002年已完成在中国的布局,自主品牌则在努力向上,希望突破合资公司封锁,在这一狭小的市场区间内,拥有伊兰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凯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强有力的50多款竞争车型。

  不过李春荣认为,选择中级车市场作为突破口不仅具备可行性,在塑造东风风神品牌形象上也有着不可磨灭的功效。“品牌是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东风汽车的实力不应该去走低端车路线,中级车与我们的品牌定位相符。”

  通过畅销的中级车市场奠定最基本的品牌形象,既避免了冲击高端市场带来的低销量问题,又不会产生低端市场的低品牌形象后遗症问题。在品牌导入的初期阶段,以中级车为切入口更具现实和长远意义。

  东风风神“品质、进取、信赖”的品牌价值,“从容进取、品质生活”的品牌主张,其品牌诉求也与中级车相吻合。李春荣更是独创性地提出“中级车英雄”概念。值得一提的是,比起部分缺乏品牌底蕴的汽车公司,东风汽车“共和国之子”和40年大厂的身份,为东风风神提供了优异的品牌基础。因而东风风神的品牌导入更具优势。

  “我们的策略是今年把国内市场做稳、做扎实。明年再根据调研情况确定新的策略、建立体系,以确定销量。”东风乘用车销售分部经理黎峥说。

  打造核心竞争力

  尽管金融危机对全球车市造成重大冲击,但李绍烛认为当前的市场竞争还不算激烈,“真正的市场拐点我认为会在2015年出现,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产能将会过剩,当只有一位数增长的时候,就是你死我活的拼杀,最高端的竞争力将会表露无遗。”

  基于2015年的拐点认识,李绍烛认为,在此之前掌握汽车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自主研发能力,将是汽车公司竞争的关键。“没有优势的品牌,没有技术的积累,没有足够的人才,没有简约高效的体制,没有完备的基础设施,核心东西全在别人的脑子里,要是能生存那才怪了!”李绍烛说。

  东风风神制定了详细的“六步走”初期发展路线,从借用平台获取基本的技术,到与供应商协同开发、共同开发,最终形成独立完整的研发能力。与此同时,东风风神未来的研发重点除了传统汽车技术外,汽车电子和新能源车也将是研发重点。

  系列工作都在紧密锣鼓地开展。据悉,东风风神S3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两厢车型已经进入最后的评测阶段,并计划于2010年元旦正式投放市场,两厢车的价格将会根据今后三厢S30的市场反应作相应调整。“东风并不想追求一两款车的一鸣惊人,而是要具备持续自主研发的能力,因为打造一款产品容易,但是打造一款商品却需要长期的过程。”李绍烛说。

  在终端市场,东风风神的核心竞争力还体现为服务力。李春荣表示:“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网点是否能按照我们的要求,及时提供满意的服务给客户。”李春荣坦承,尽管上市之前对所有网点人员进行了培训,也进行了比赛代练,但让几千个人按照同样的声音来工作并不容易。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