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玩转品牌三叉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通用玩转品牌三叉戟

  赵奕

  在原先的通用汽车体系中,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分属三个分部。通用汽车按照产品线,按照高中低端的分布,将这三个品牌分别与庞帝亚克、奥兹莫尔比、土星、悍马、GMC等品牌组建了三个分部。

  现在这些品牌的枝枝杈杈都被砍去,只剩下主干——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GMC。对于上海通用来说,通用汽车的浴火重生是他们愿意看到的一件事,上海通用全部品牌得以保留。

  不过,难题在于,拥有全国合资厂商中最多品牌的上海通用,如何能为不同的品牌打出各自的一片天空,同时,又没有因为多品牌的战略而耗费更多成本。

  否定的意义

  经过上半年的井喷,加之北美销量不断走低,在今年9月,通用汽车在中国销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继日产、大众后,又一家本土销售不如中国销售的公司。单从销量来说,中国区的话语权已经排在第一位。

  权重的增加,让上海通用更有底气来向总部要技术、要产品。

  以别克品牌为例,在国内的产品线中,新凯越、新君威、林荫大道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都是美国别克品牌下没有的产品。上海通用别克品牌市场营销部部长施弘对CBN表示,中国是别克最大的市场,这也是通用汽车不遗余力地向中国市场投放产品的原因。

  丁磊在新君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上市时曾经告诉记者一个故事,即新君越在研发过程中,有通用汽车在欧洲、中国、美国三大技术中心的产品进行比稿,比稿地点设在欧宝总部的一栋类似篮球场的建筑中。此前,通用汽车各路高管纷纷前往该中心,大家的意见倾向于欧洲技术中心的方案。

  不过,丁磊在现场否定了此前一边倒的看法,他认为泛亚技术中心的设计,融合了亚洲人的审美,而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亚洲人的审美观念具有独到之处,应该引起重视,他建议新君越重新设计。

  上海通用成立10多年来,这小小的“否定”却意义非凡,在10年前,当中国市场还是一片处女地时,谁会在意上海通用负责人的意见,与通用汽车一年900万辆的生产规模相比,上海通用微乎其微。

  雪佛兰崛起

  新凯越来自于韩国大宇,新君威来自欧宝的Insignia,而林荫大道则来自澳大利亚霍顿的全新设计,为了丰富上海通用别克产品线,通用汽车不遗余力地支持着别克产品线的扩张。在广州车展即将亮相的别克英朗,则来自于欧宝平台的新雅特。至此,别克品牌下,国内已经集中了6个车型,而美国本土只有3个。

  别克的品牌号召力让上海通用一直期望用更多的产品来支持它的发展。在一次采访中,记者问施弘,为何不再25万~35万元的档次上,推出一款别克品牌的SUV,这一区间正是目前中国市场很多厂家必争之地。

  施弘表示:“我们在上海通用里面扮演了走量的任务,对于上任何一款车型,我们都是慎之又慎的,等到雪佛兰上来了,能够在销量上提供支撑,那么别克就可以考虑推出一些不用跑量,而针对细分市场的产品。”

  作为上海通用成立以来的首个品牌,别克的支撑作用短时间难以取代。不过年初以来雪佛兰的表现,也许让施弘看到双品牌支撑的局面可以早日到来。

  从今年4月科鲁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发布以来,这款中级车在9月和10月已经将销量稳定在每月万辆,从0到1万,科鲁兹迅速成长为雪佛兰品牌的中流砥柱,改变了原先乐风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独木难支的局面。

  作为通用汽车全球销售量最大的品牌,雪佛兰在中国市场却一直难有出色表现。这一方面与别克品牌在公众心中的强势地位有关,更重要的因素在于其没有更好的产品。而基于全球平台的科鲁兹改变了这现状。

  凯迪拉克的救赎

  与别克、雪佛兰不同,凯迪拉克向国内引入车型,从未嫁接任何血统,作为通用汽车最高端的品牌,凯迪拉克始终保持着纯正,不过,却遭遇了叫好不叫座的情况。

  2009年,从国际范围来说是凯迪拉克建立声誉的一年。8月,2009年度美国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报告(ACSI)出炉。凯迪拉克品牌以89分荣登冠军,这是凯迪拉克品牌自2003年以来在此项调查中首获冠军殊荣,对于逆境中的美国车市尤属难得。

  而在J.D. Power公布的新车品质调查(IQS)结果,凯迪拉克仅次于雷克萨斯、保时捷位居第三,质量总分较上年提升19%。

  然而即便如此,在中国,豪华车领域仍旧是德国三强的天下。截至9月,凯迪拉克品牌较去年同期下降16%,大半年来的车市井喷似乎与凯迪拉克无关。凯迪拉克品牌需要摆脱游离在主流豪华阵营以外的情况。

  丁磊也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从3.0排量等细分市场来看,凯迪拉克的销量并没有想象的糟糕。上海通用目前要做的事情是把定位找对,把购买人群找对,然后再把销量做上去。丁磊认为,经过2008年以来的调整,凯迪拉克做到了这些。

  对于丁磊来说,当别克纵横捭阖、雪佛兰锋芒毕露时,只有凯迪拉克逐步进入状态,旗下品牌三叉戟才算形成。

  CBN摄影记者/高育文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