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构建全车系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广汽构建全车系格局

  丁彬

  2009年对广汽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经过10年多的积累,2009年的广汽开始全面发力,其未来的发展格局逐渐趋于明朗:不仅在重组和合资上左右逢源,一举抹平了产品短板,而且其最为看重的自主品牌建设,也在稳健地推进当中。

  全车系集团成型

  2009年的广汽,通过重组长丰汽车以及和菲亚特的合资,正式形成了全车系的汽车集团,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大格局。

  5月,广汽以收购长丰集团持有的29%长丰汽车股权的形式,重组了位于湖南的长丰汽车,成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实施后第一个跨区域并购案例。

  重组之后的广汽在7月再次发力,和菲亚特在意大利签署合资协议。双方按照50:50的股比原则,成立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在长沙注册和建设。

  之前,广汽的短板在于销量的绝大部分来自于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两家合资企业,产品则全部集中在轿车和MPV车型等。

  重组长丰汽车、和广汽菲亚特合资之后,广汽在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日野和广汽客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两家整车生产企业,弥补了自身缺乏SUV产品和小型车产品方面的缺陷。同时,使自己成为了商用车、乘用车系列完备的汽车集团,具备了和国内任何一家汽车集团竞争的资本。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重组长丰、和菲亚特合资,广汽获得了长沙生产基地,这也是继广州和沈阳之外的第三个生产基地,并将广东和湖南连为一体,扩大了自己的战略纵深。为完成广汽“十一五”规划中,进入全国汽车行业前四的目标打下了基础。

  2009年的广汽集团还给人留下很多的想象空间。在重组长丰完成之后,广汽和长丰汽车的第三大股东三菱汽车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依然还没有定论。而和东南汽车重组的传闻也一直没有最终确定下来,或许接下来会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发力自主品牌

  今年重组、合资等一系列的动作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但在背后,广汽寄予众望的自主品牌建设的推进步伐在不断地加速当中。

  通过10多年的技术、人才、资金的积累,目前广汽的自主品牌战略早已破题,其首款自主品牌产品将在2010年投放市场。

  广汽番禺生产基地占地面积约150万平方米,总投资68亿元。其中研发占地30万平方米,投资30亿元;生产工厂占地120万平方米,一期投资38亿元。广汽自主品牌项目建设规划将分两期实施,一期规模为年产整车10万辆,发动机10万台。同时还预留了20万台的产能空间。

  广汽自主品牌的概念车已经在包括广州、北京、上海等多个重大车展上做过展示,离量产车仅有一步之遥。据悉,广汽研发的SUV产品也将在本届车展上展出。

  据吴松介绍,广汽自主品牌的切入口选择在B级车市场,这和一汽和上汽的思路基本一致,从高端切入有助于提升企业整体品牌形象,从而为后续的产品投放创造条件。除了这个原因之外,广汽也最擅长这个市场,其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占有绝对的市场优势。在B级车平台打造成熟之后,再推出经济型轿车,最后是豪华车。

  为配合自主品牌的发展,广汽也开始了企业品牌建设。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正式发布了“至精 志广” 的企业品牌口号,定位了其矢志不渝的企业理念与成为卓越的国际化汽车企业集团的发展愿景。

  去年4月,广汽集团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首家高级合作伙伴,并确定在2010年推出自主品牌产品,作为广州亚运会指定用车。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