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成功者“不从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东风本田:成功者“不从众”

  唐柳杨 黄群

  当艾科卡亲自驾驶着新款越野车驶上展台的时候,他和克莱斯勒展台被蜂拥而至的记者包围了。有趣的是,这让紧邻的丰田汽车展台更显冷清。

  历年的底特律车展几乎变成美国三大公司的科幻演出竞赛,而日本汽车公司在展台上大多像温水一般平淡无奇。

  不过,千万不要小看这些温水的力量,这正是一种不断成长的动力。

  在中国也是一样,各家汽车公司通过此起彼伏的品牌演出吸引着各色眼球时,东风本田也同样保持着低调。正是其低调而“不从众”的独特品牌内核奠定了其中国市场独树一帜的地位。

  成功者并不从众

  在成立后的6年里,东风本田一直依靠CR-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思域两款车打天下。直到今年下半年才拥有创立以来的第三款车思铂睿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如此缓慢的产品导入速度,在年销量突飞猛进的中国市场极为罕见。

  不过车型少并不意味着销量低,在各自所处的细分市场,东风本田两款车成功实现了小市场大份额的销量梦想,其公司经营质量在行业内也长期排名前茅——东风本田的秘诀是什么?

  在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眼里,其秘诀却是坚持独到的企业理念。“尊重事物本来的发展规律,以‘成功者不从众’的信念,力求经营管理上的全面突破。”短短六年,东风Honda树立了Honda全球制造基地的典范,铸就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无法复制的独特力量。

  这种力量,源于六年来持之以恒的坚定信念和不断的创新与突破。在合资双方东风汽车公司和日本Honda汽车支持下,东风Honda传承两个强大母公司的DNA,并开创性地提出“信念 突破 远界”的企业品牌理念。

  这种独特的企业理念融合了东风汽车公司和Honda的品牌基因。不仅汲取了40年东风汽车公司“关爱每一个人、关心每一部车”的新时期企业发展精髓;还融合了日本Honda株式会社50年来“梦想的力量”的重要元素。

  2003年,东风Honda从万通汽车改造艰难起步,突破发展初期的诸多困难,从一款小众产品CR-V切入磅礴发展的汽车市场,逐渐成长并日益壮大。在坚持自身独到的发展理念基础之上,东风本田同样要志存高远。但是东风本田深信,这种理念同样融入公司的每一个发展的点滴中。

  低调出奇制胜

  “走进东风本田的汽车4S店,你就被员工‘热情的殷勤’所包围了。虽然我们在大力推行‘笑脸’的流程管理,但总比不上东风本田店来得自然。”武汉一家汽车4S店总经理暗访沙湖东风本田店后如此感叹道,除了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国内鲜有服务素质比得上东风本田的4S店

  东风本田的低调品牌理念还体现在其营销活动中。带领车主去沙漠化地带植树、清理海面与海滩垃圾等环保主题几乎是每一个活动的主题。11月14日,上海地区东风本田4S店联合发起思铂睿体验活动。在浙江国家级森林旅游风景区九龙山庄,为客户提供思铂睿的实车试驾体验,“客户要了解思铂睿的性能,必须先经过充分的试驾体验。”东风本田上海一家经销商说。

  比起其他品牌高屋建瓴的品牌口号,东风本田的企业理念与品牌主张看起来毫不起眼,不过深入分析东风本田成立6年来的发展业绩,即可发现其高水准的经营与盈利能力与之密切相关。

  在生产制造领域内,东风Honda以创立至今坚持的“滚动发展”模式,在行业内开创性提出“紧凑型产销联动体制”,结合Honda的精益制造精神和中国市场的实际,实现Honda在中国汽车制造领域内的全新突破。

  在产品和市场战略上,东风Honda洞察市场需求,坚持为顾客提供先进的产品造就顾客的购买喜悦,不受制于轿车级别和常识的界限,坚持以一种先进创造的理念开创新市场,在细分市场中另辟高端蹊径,“小市场 大份额”的经营理念成为业界的典范。

  在全价值链上的持续不断的突破证明:东风Honda的发展模式,符合汽车工业的客观发展规律,不墨守成规并且勇于打破桎梏,逐渐形成东风Honda自身的价值判断和持续发展强大的驱动力。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