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荣登“四大”之列 新长安步入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荣登“四大”之列_新长安步入新起点

  唐柳杨

  长安汽车与新中航汽车重组仪式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看起来格外意气风发。上任不到1年,徐留平几乎完成了长安汽车革命性的跨越——从一个没落的微车霸主,到如今四处出击且强大的四大汽车集团之一。

  从年初展开的国内产能快速扩张,到墨西哥建厂,再到最近的重组中航汽车,长安汽车风头之劲,直逼国内排名第三的东风汽车。虽然长安汽车的产值、利润以及业务构成与东风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长安汽车依然制定了超越东风乃至一汽的宏伟目标。自从获得国内第四大汽车集团的名号后,长安汽车已经在争霸道路上悍然挺进。

  再战微车霸主席位

  2007年1月8日,一条公司销量新闻被不断放大,最终定格为“五菱超越长安”。当月统计的2006年销量显示,五菱汽车以46万辆的年销量悄然超越长安,并奠定了其此后微车霸主的地位。

  而此前的微车销量冠军常客长安汽车,则在与五菱的追赶中差距越拉越大。至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成为不可动摇的微车霸主,当年五菱品牌微车销量达65万辆,超出长安汽车近30万辆。

  “我们也很无奈。”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位管理层对CBN记者表示,1996年~2005年的9年里,长安汽车一直是国内销量最大的微车品牌。而现在,五菱已经凌驾于所有微车企业之上。

  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前10月,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84.17万辆,微车公司中销量排名第一;长安微车以57.5万辆排名第二。在收购昌河与哈飞后,长安汽车累计微车销量达到81万辆,大幅缩小了与五菱微车的差距。

  虽然销量不及五菱微车,但长安微车的增速却超过了对手。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五菱微车销量同比增幅为64%,长安汽车同期增幅却达到85.61%。这意味着长安微车仍有机会超越五菱。

  “1+1”在很多时候并不大于或等于“2”。由于刚刚纳入长安版图,昌河、哈飞与长安微车品牌被认为很难快速起到协同作用和放大效应。不过昌河与哈飞的微车生产基地却给了增长中的长安微车一对“翅膀”。汽车专家钟师认为,昌河与哈飞的生产基地能够帮助长安汽车在接近市场、降低采购与物流成本上起到正面作用。

  全面扩张

  “我们的目标会更为远大,我们也确立了未来的一些目标。我把它简缩为前5年我们向300万辆迈进,10年中向500万辆迈进。”谈及未来发展愿景时,徐留平说。

  长安汽车的扩张从今年初的“一扩三建”开始。长安汽车分别在重庆、河北、南京三大基地启动了80万辆扩能、120万辆建设的行动。今年6月,长安汽车重庆青鱼嘴微型车生产基地奠基,规划年产能为60万辆。7月,长安汽车继续启动河北长安扩建项目。9月,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奠基,致使长安福特马自达年总产能达到60万辆。

  “力争2012年汽车产销总量达2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15%。”长安汽车对外提供的资料说。

  不过这个目标将随着整合新中航汽车而提前完成。前10月,长安汽车销量达106.5万辆,实现收入61.18亿元,同比增长122%。与新中航重组后,新长安汽车前10月总销量为152.76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4.02%,已经超过了东风汽车。预计长安汽车全年可销售汽车160万辆以上。

  全国生产基地上,新长安汽车拥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河北、安徽、广东和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整车年产能力220万辆。年内,长安汽车将和AUTO PARK在墨西哥建立合资公司,借道进军北美。长安汽车已经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拥有了五家海外工厂。

  从国内到国外,长安汽车生产布局呈遍地开花态势。收购新中航汽车业务,则是长安汽车扩张的巅峰之作。

  11月10日,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收购消息发布后,长安汽车复牌首日很快涨停,随后虽一度打开涨停板,但很快即封死涨停。虽然中航汽车业务板块尚未给长安汽车提供实际效用,但长安汽车已经借此晋升国内主流汽车集团。

  对于自身疯狂扩张,徐留平表示仍充满信心。徐留平认为,未来10~20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黄金时期,2012年长安汽车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到2020年,长安汽车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

  徐留平此刻的判断与发展目标,只能留待时间检验。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