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腾接过一汽自主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奔腾接过一汽自主大旗

  刘霞

  作为“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始终牵动着中国汽车业的神经。刚刚从国庆60周年驶下的红旗,又出现在中国汽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下线仪式的现场,然而,在一次次重大标志性事件中亮相的红旗却始终无法真正走向市场,反而却是红旗品牌的小兄弟——奔腾,逐渐成为一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一面旗帜。

  中国汽车界对于“红旗”品牌有着难以名状的复杂感情。红旗品牌曾经是一代中国汽车人的骄傲,然而最近几年却始终萎靡不振。2007年7月成立的一汽红旗销售公司运营半年就亏损4995万元。2008年1~6月,红旗只生产了92辆车,销售788辆,基本上是单纯的库存销售。“红旗”品牌虽然存在,但是仅有少量的红旗老款“名仕”出租车与“奔腾”、“马自达6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进行混线生产,红旗单独生产HQ3的流水线上已经数月没有新车下线。

  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坦言:“中国人对一汽红旗的感情和支持多少年来丝毫不减,即便是在红旗跌入最低谷的时候也是如此,虽然红旗的销量每况愈下,但2007年‘红旗’的品牌价值却高达60.67亿元,位居中国轿车制造业最有价值品牌榜首位。”

  而原本定位于红旗子品牌的奔腾,却正在挑起一汽自主品牌的大梁。相关数据显示,一汽奔腾从2006年9月投放市场以来,单月销量已经从1000辆升至4000辆左右,特别是在中国车市整体增速放慢的2008年,这一数据更显得弥足珍贵。也正是这一年,奔腾坐稳了同级别车型中自主品牌排行榜冠军的宝座。

  即便是中级车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年,奔腾依然保持良好的市场表现。今年10月,奔腾B5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销量为5959辆,奔腾B7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为4234辆,始终保持该细分市场主流车型的地位。

  截至今年9月,一汽奔腾旗下已拥有奔腾B70、奔腾B70HEV、奔腾B50、奔腾B50HEV四款车型,接下来,一汽轿车将乘胜追击,完善奔腾产品谱系。

  奔腾总设计师、一汽轿车负责研发的副总经理付炳锋给出了奔腾品牌产品序列的规划,目前代号为奔腾B30、B90的不同级别车型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会在未来依次推出,其中,B30将在B50的基础上下探,而B90则是奔腾品牌的中高端车型。

  有研发人员透露,奔腾作为一汽重要的自主车型,正计划在未来的换代车型上加入更多自主研发技术,下一步有可能打造自己的动力总成,包括发动机和变速器等,而不再依赖日本马自达的技术。

  然而,振兴红旗,始终是一汽人难以割舍的情结。在6月一汽第六轮集团战略会议中,徐建一对红旗、奔腾品牌提出了研发和营销渠道重构的计划,重点解决一汽技术中心和一汽轿车分辖而治的问题。而今年,一汽预算技术研发经费将达到42.3亿元,比上年增加16.1亿元,增幅为61.45%。

  “红旗品牌一直是一汽集团公司的一个高端品牌,在品牌的运作当中它主要是立足于豪华车品牌以及品质感,我们现在正在HQ3红旗盛世的基础之上,不断地把产品线延伸,新品的研发陆续在推进当中,稍后不久大家将会看到红旗的系列车型。”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大勇向记者透露。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