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雪铁龙:品牌裂变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东风雪铁龙:品牌裂变之年

  唐柳杨 黄群

  对于豪华汽车公司来说,品牌是其维持高利润的重要支撑。对于出售廉价车的小汽车公司来说,品牌必须让位于销量。对于1年多前的东风雪铁龙来说,品牌却成为其至关重要的生命线。

  “我们面临的诸多问题的核心,就是品牌力的问题。”广州车展上市的高端车C5,将是决定和检验这场战斗成功与否的最关键一战。

  一年裂变

  “为什么同样的车,有些可以卖到14万、15万。而另外一些,甚至性能和配置比前者还要好,却只能卖10万元?这就是品牌的力量。”2008年10月,东风雪铁龙商务部搬迁至上海不久,在红宝石路的东银大厦里,东风雪铁龙一位高层对CBN记者说道。

  搬迁至上海之前,东风雪铁龙经历了多次磨难。在神龙富康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品牌基础上起家,使得东风雪铁龙先天性背负着低端车的品牌基因。随后几年发展里,产品与市场脱节又导致其销量起伏不定,低销量车型偏多。最终的结果是经销商流失、服务力低下,再作用于品牌,使其外在形象更低。变革,已是悬在东风雪铁龙头上的一把利刃。

  变革的手术刀首先捅向了产品,精心打造的新爱丽舍 (配置 图库 口碑) 替代老款面世。当新爱丽舍月销量超过7000辆时,业内对东风雪铁龙的评价开始改观,但这只是开始。随后上市的两厢世嘉,将是东风雪铁龙重塑品牌的第一步。不同于新爱丽舍,造型时尚前卫,售价更高的两厢世嘉在销量预期上并未作出太多要求,相反,东风雪铁龙商务部对这款车型的期望只是品牌导入。

  “雪铁龙在欧洲的品牌文化是浪漫、优雅,富有气质和内涵,我们在中国也应该推行这样一种文化。”在一次内部会议上,魏文清说道。

  2009年6月8日,东风雪铁龙商务部搬迁至上海近1周年,其销量与品牌“双塑者”三厢世嘉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上市。与此前的两厢世嘉相比,三厢世嘉继承了前卫时尚的元素,也同时迎合了中级车购买者在外形上沉稳、实用的需求。三厢世嘉如约完成东风雪铁龙期望,世嘉系列在三厢+两厢的布局推动下,月销量逼近1万辆大关,成为东风雪铁龙近5年来首个明星车型。

  此刻的东风雪铁龙已经彻底摆脱昔日吴下阿蒙的面貌,成为活跃在中国汽车主流市场的有力竞争者。但距离品牌大成,尚有一段距离。

  决战C5

  “从去年新爱丽舍发布,品牌部搬到上海,包括后来的两厢和三厢世嘉,再到马上上市的C5,都有一条主线贯穿在里面——就是品牌。”东风雪铁龙一位高层对CBN记者表示。

  因品牌力低下而遭遇生存困境,通过1年的系列变革赢得宝贵的销量与品牌,东风雪铁龙高层很快把目光投向更远的目标:更进一步,向中高端市场进军。不过对于新的品牌文化刚刚建立,根基还不坚固的东风雪铁龙来说,目前的经销商服务与管理水平能否支撑起“最贵的B级车”C5的导入?

  C5自2008年在法国上市后,其欧洲年销量约为9万辆,是一款实力强劲的B级车产品。后续产品的规划、神龙二厂的投产以及神龙汽车急于改变现状的欲望,使得东风雪铁龙C5快速投向市场。

  2009年,东风雪铁龙继续实施“新龙腾计划”,在发展有实力经销商的同时,对现有经销商体系实施改造,乃至末位淘汰,以保证经销商整体素质提升。与此同时,借着雪铁龙全球换标计划,东风雪铁龙再次对旗下4S店外形和服务流程进行改造,使其达到全球统一的服务规格。

  11月17日,C5将在武汉神龙第二工厂下线,神龙第二工厂也将于同日正式投产。据称,该工厂生产流程管理与品质保障达到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内部最高级别,是PSA“全球新一代精益化样板工厂”。

  在生产与销售两大层面做好准备后,C5已是箭在弦上。“雪铁龙品牌在中国是被低估了的!”C5发布会后的媒体访谈中,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魏文清这样说道。下周开幕的广州车展上,东风雪铁龙C5将正式上市销售。东风雪铁龙近2年的变革与维新,将在此时接受最严厉的考验。

  “为什么同样的车,有些可以卖到14万、15万。而另外一些,甚至性能和配置比前者还要好,却只能卖10万元?这就是品牌的力量。”

  “在中国搞销售,原味的欧洲文化似乎总是好看不好用。要想让消费者买账,还得结合中国社会和市场的特点进行。”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