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销量膨胀下的品牌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比亚迪:销量膨胀下的品牌压力

  丁彬

  特立独行的比亚迪,似乎总是和别人不合拍。在其他自主品牌建立高端品牌,谋求改善品牌形象之际,比亚迪依然坚持其性价比的产品策略,致力于提升销量,埋头扩张产品线,打造销售渠道。

  快速膨胀的销量

  以大规模生产为主的比亚迪,自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以来,就一直扮演着业界的黑马,不断开拓营销渠道,销量一直处于膨胀中。

  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比亚迪的销量已经达到33.8万辆,完成了其全年目标的80%以上。特别是F3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自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乘用车销量的前10,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2.3万辆,在销量前10品牌中处于首位,占了比亚迪同期销量的67%。

  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初,比亚迪就宣称每年要实现100%增长,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并提出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的目标。

  在竞争中,比亚迪依靠其成本控制能力,不断采取价格攻势。目前,其中级车F3的价格已经到了5万元价格区间,中高级车F6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则进入7万元价格区间。

  另外,比亚迪为了最大程度上调动经销商的积极性,从而扩大销量,采取了分网的销售模式。目前比亚迪一共有A1、A2、A3三张销售网络,其中,A1网是比亚迪最高的一张销售渠道,目前已经有300多家,主要销售F3、F6。A2网是去年3月份开始建设的,目前已经有200多家,主要销售F3R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F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A3网主要销售F3R、G3、M6等。

  自两年前开始花大力气建设经销网至今,比亚迪的销售网络已从2005年的100多家发展到了800家,其中4S销售店超过500家,明年将突破1000家经销商店,而这个数字已直追大众和丰田。

  但正是因为分网,比亚迪的产品必须要有大的销量支持,确保每个网络都有1款以上冲量的车型,为经销商提供足够的保有量。

  在整体规划之下,比亚迪产品战略将分为F、G、S系列车型,囊括A级、A0级、B级车、SUV和MPV等系列车型。

  坚持性价比

  “用一半的价格销售和别人一样好的产品。”这是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之初王传福定下的原则。

  性价比,这个其他自主品牌开始避之不及,唯恐和低价、低质联系在一起的词汇,依然是比亚迪经营的核心。比亚迪认为,坚持性价比,其实质是坚持产品价值的最大化。

  比亚迪汽车公关部的徐安表示,对大多数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正确理解与尊重是比亚迪在汽车营销中比较有心得的一个方面。

  比亚迪销量的快速提升似乎成功抓住了这一点,并推出了多款能够贴合这一普适性需求的产品,在同等价格下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价值。

  但是,身为自主品牌的一员,品牌力仍是比亚迪的最大短板。要甩开其他的自主品牌竞争对手,与合资企业抢市场,性价比较高的比亚迪必须取得品牌上的突破,才能获得更高溢价。

  在G3上市时,比亚迪汽车副总经理王建钧表示,我们在普通消费者当中的品牌力还非常弱,在现阶段的经营当中,必须要放弃相当大的利润来积淀品牌。

  但其也表示,比亚迪不会盲目追求品牌溢价。对一个汽车公司来说,从本身产品的设计上,到围绕它的包装,包括售后服务上,各方面只要是以一个高标准来要求,品牌溢价能力自然会慢慢提高。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