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上海大众:“家族化”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6日 10:14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字号:

  上海大众:“家族化”战略

  王国信

  尽管在广州车展上没有新产品发布,但对于明年即将迎来成立30周年,并将迎来第1000万辆车下线的上海大众来说,规模优势、产品优势早已稳固,它的重心已不再是出新,而是补缺、扬长,将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

  上海大众的表现一直令人侧目,今年亦是。今年前9个月,上海大众累计销量达到116万辆,同比去年的95万辆提升了22%。截至10月初,上海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今年销量已突破100万辆。如无意外,上海大众可以轻松实现今年145万辆的销售目标,同时刷新销售纪录。

  这显然不是顶点,明年上海大众仍有足够的力量再上一层楼。这个更高目标的支撑,来自上海大众产能的不断释放和产品规划的完善。

  仔细翻看上海大众的过去,会发现在相当长时间内,上海大众对引进车型的期望明显低于应有的市场预期。业界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车型慢热和产能不足,有市无车一直是困扰其头疼的老问题。

  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也曾抱怨称,“途观订单每月能达到1.6万至1.8万辆,可实际生产能力仅1.3万辆。”

  不过,这个老问题明年将得到基本解决。今年10月24日,上海大众宁波工厂开始投用。在经过几个月的爬坡后,明年产能会逐步释放,至2014年底,宁波工厂年产能将达30万辆。

  除了宁波公司,上海大众新疆工厂明年也将投产。新疆工厂的第一期年产能为5万辆,该项目预计于2014年年底投产,最终将达到年产能30万辆。

  这就意味着,从明年开始,上海大众在国内将实现“五地、七座工厂”开工生产,到2014年年底产能总和预计为170万辆,其“以安亭为中心、辐射长三角”的长江沿线联动发展布局将显示出力量。

  产能到位让上海大众吃下了定心丸,其也腾出手脚开始梳理产品,发扬优势。上海大众的方式是将优势产品家族化,借助优势产品的号召力,一举解决慢热毛病,同时以更精细化的市场细分攫取更多客户,而这个带有实验性质的开端选择的是上海大众引以为傲的Lavida品牌作为对象。

  截至今年10月底,Lavida品牌累计销量已突破130万辆。今年新加入的朗行月均销量也达到了3.5万辆。朗行的成功让上海大众找到了“大干一场”的决心。

  11月6日,上海大众通过“Lavi-da品牌之夜”宣告将旗下Lavida品牌整合成一个家族系列,并在活动上一口气发布了4款隶属于Lavida家族的新车,该品牌旗下6款车也首次以家族形式共同亮相。

  不仅如此,Lavida的家族化掀开了上海大众全系产品家族化的序幕。贾鸣镝透露,家族化未来将成为上海大众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上海大众也将推出更多系列的家族化车型,而桑塔纳系列和途观系列是现已确定将家族化的品牌。

上一页 1 2 ...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30 31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