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广汽本田:回归技术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6日 10:14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字号:

  广汽本田:回归技术派

  周和双

  十年前,广本第七代雅阁以“垂直换代、全球同步导入”的理念,为日系车确立了中高级车的技术标杆。十年后的今天,当年在国内市场“风光无限”的广本,在沉寂数年后再次以技术派形象高调出现。

  与此同时,最近半年上市的两款新车凌派和雅阁一经投放便月销过万,一扫广本此前“两年基本无新车”的阴霾。

  此次广州车展的广本展台,最大亮点就是搭载了本田“FUNTEC”技术的第九代雅阁、凌派和广本理念S1等车型。“FUNTEC”技术是本田汽车一系列新技术的综合概念,即目前本田已经导入国产车型搭载的新技术,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电子科技、安全配置等方面的技术革新,实现在油耗、操控、驾驶便捷、安全辅助灯方面的极大提升。

  虽然广本此次并没有首发新车展出,但至少十多年前强调技术领先的广本又回来了。不过,相隔十年,一线合资企业如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都纷纷在技术上大幅突破,确立了其主流地位,二线的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年销量已达到或接近百万辆,长安福特亦成为销量、利润增速最猛的合资企业,留给曾经的中高级车霸主广本的机会还有多少?

  14年前,诞生于当时本田最先进技术平台的第六代雅阁车型在广州本田投产后迅速火爆市场,加价4至10万元不等,是当时国内最赚钱的车型。广本仅凭一款雅阁,就在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榜上位居第四。随后,广本通过“垂直换代、全球同步导入”的理念,为日系车确立了中高级车的技术标杆。

  然而,好日子没能一直持续下去。作为第一家在华建立的日系合资车企,在近十年与其他车企的赛跑过程中,广本成为了日系车中的保守者,甚至被后来进入的东风日产大幅甩开。与原来的竞争对手南北大众、上海通用相比,更是不在一个量级,去年的中日纠纷更是把这家日系品牌逼到了死角。

  不过,这家企业终于熬过了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寒冬。下半年开始,广本进入了产品爆发期,特别是九代雅阁的强势换代以及完全为中国消费者设计的中级车凌派。数据显示,凌派上市的头一个月订单就超过1.5万辆。

  刚刚过去的10月份,广本销量实现39027辆,同比增长再达160%,1-10月累计销售321507辆,同比增长达23%,强势冲击4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在中级车细分市场,凌派销量再超1.2万辆,4个月累计销量破6万辆,成为1.8升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

  此外,初期主要投放2.4升的第九代雅阁10月份销量就超过了1万辆,实现了日系中高级车在2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对帕萨特迈腾别克“双君”的有效威胁,采用以大排量打竞争对手小排量的方法,先稳住雅阁的价格。而随着雅阁2.0升车型大量投放市场,雅阁销量有望大幅攀升。

  接下来,随着本田承诺讴歌在广本三年内投产,而混合动力技术也将在三年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广本在车型和技术上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不过,这对目前广本的体系亦是巨大的挑战。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