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东风本田:精品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6日 10:14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字号:

  东风本田:精品战略

  张煦

  今年6月,在本田中国携手两家合资企业发布“FUNTEC”技术宣传口号之后,本田开始重回以技术形象开拓市场的轨道。

  FUNTEC是本田在环保、安全、舒适等领域先进技术的统称,也是向消费者形象化传递Honda先进技术带来移动乐趣的宣传口号。

  9月,东风本田旗下首款搭载FUNTEC先进技术的产品杰德上市。东风本田将其卖点归结为灵动空间、节能舒适和顶级安全,竞争对手定义为丰田逸致大众途安等。

  在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看来,杰德是东风本田的巅峰之作,代表了东风本田未来的发展方向。

  上市当月,杰德凭借6157辆的成绩,跻身当月国内MPV市场前五名,占东风本田当月销量份额的15%。截止到10月底,该车销量达1.4万辆。2013年9月、10月,东风本田分别以3.18万辆、3.61万辆的成绩,连创单月销量历史最高,双月环比增长超过56%。对于这个成绩,刚上市不久的杰德功不可没。“杰德是东风本田新十年的良好开端。”陈斌波如此表示。

  2013年,东风本田第二个十年大幕开启。对此,东风本田发布了新十年发展中期事业计划——“挑战1+”计划,即在新十年内要达成年产销100万辆的目标。

  2013年至2015年,将是东风本田冲击百万辆目标的关键三年,实现“再造新东本”。2012年,东风本田销量为28万辆,而未来3年,其销量目标为50万辆。

  这对东风本田来说压力不小。此前,东风本田一直奉行“小产品、大市场”的战略,通过特色产品切入非主流的细分市场,以夺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虽然这样的策略使得东风本田在当时得以避开对手林立的竞争环境,稳定了价格体系,并以此获得较高的利润率,但也令其在培育新市场方面难获突破。

  不过,对于新十年,陈斌波称,精品战略仍将是东风本田恪守的原则。2012年,东风本田导入MPV艾力绅以及合资自主思铭等。今年又导入了重磅车型杰德,达到了6款在售车型。从车型数量上看,东风本田手中的产品资源难谈丰富。目前,除CR-V之外,其它车型仍处于爬坡阶段。

  今年1-10月,曾连续多年保持SUV市场冠军位置的CR-V,凭借15.3万辆的成绩,位居SUV市场第三。在新品中,广汽本田已经拥有了第九代雅阁和凌派两款基于FUN-TEC的车型,而东风本田目前只有杰德一款。而未来,讴歌也将通过广汽本田投产。

  不过,本田方面已经宣布,将于未来三年实现混合动力车型的国产化。这对于东风本田来说意味着一个新的机遇,只有从股东方争取更多的资源,才能盘活其在营销领域的优势。

  在营销层面,东风本田改变了此前全国统一的营销做法,实施“一区一策、一车一策”,以更为灵活的方式进行区域营销。除此之外,自今年11月1日起,东风本田还启动了十周年主题系列活动“感恩兑现季”,推出多项优惠政策和促销活动。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